周受资身世揭秘 新加坡华裔 涉猎多家中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5日讯】美国众议院能源及商业委员会3月23日召开听证会,针对TikTok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的担忧,TikTok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接受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质问。媒体随后曝光了他的身世背景。

综合多家媒体报导,今年40岁的周受资(Shou Zi Chew),出生在新加坡的一个华裔家庭,他的父亲在建筑行业工作,母亲从事文员工作。12岁时,他在以高分进入一所新加坡华侨中学(Hwa Chong Institution)。

周受资年满18岁时,在新加坡军队服役。退役后,周受资前往伦敦大学就读经济学、并在哈佛商学院就读MBA,在此期间结识了他的妻子、台湾裔美国人Vivian Kao。

取得哈佛学位后,周受资加入俄罗斯国际投资基金“数位天空科技”(DST)担任合伙人,领导团队投资了京东、阿里巴巴、滴滴打车等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

到2015年,周受资加入小米担任首席财务官和国际业务总裁,并于2018年推动小米公司上市,负责领导小米进入国际市场。

2021年3月,周受资跳槽至字节跳动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一任首席财务官。仅两个月后,TikTok便任命周受资为首席执行官(CEO)。

当时,他的前任是凯文·梅尔(Kevin Mayer),在川普政府试图逼迫TikTok出售美国资产之际,梅尔忽然辞职。

《纽约时报》去年9月引述前TikTok和字节跳动(ByteDance)的前行政高管指,周受资做决定的能力有限,而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掌握着公司的大权。

但是现在,就在TikTok与中共政府的关系备受关注之际,TikTok将周受资公开推上了前台。

在3月23日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周受资接受美国众议员们的连番提问,其中,众议员Nanette Barragan拿出周受资先前接受媒体访谈,问及周受资没让自己的孩子使用Tiktok的理由,并询问周受资,“什么年龄层使用 TikTok 比较合适?”

周受资则回应,他的孩子不使用TikTok,是因为在他们居住的新加坡,没有针对13岁以下用户的版本,而在美国有一个“TikTok for Younger Users”版本,强调若在美国就会让他们使用。

周受资有两个孩子,目前居住在新加坡。他在去年曾对媒体表示,他不允许自己的孩子玩TikTok,因为他们“太年幼”。

他说,许多国家完全不允许13岁以下的用户使用TikTok,然而,从法律上没有办法阻止孩子们使用TikTok。

TikTok是中国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在美国拥有1.5亿用户,其母公司是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TikTok被怀疑受到中共的控制,为了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呼吁禁止TikTok。美国国会议员要求该公司从其美国业务当中撤资,否则将面临禁令。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