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等人“全票当选”幕后 秘密投票处无人敢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1日讯】3月10日的中共两会上,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全票当选”,无人弃权和反对,引发舆论关注。按照中共选举法规定,两会现场设有秘密投票处,但据说至今无人敢进

当天上午,习近平连任中共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中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已卸任政治局常委的韩正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中共党媒均称,三人“全票当选”。

习近平以2,952票全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当选”中共国家主席,开启第三任期。但在中国大陆微博网络社交平台,对于习近平当选的批评言论,全部被删除了,一些媒体报导的留言区显示:“已过滤部分评论。”

《新闻拍案惊奇》主持人大宇说,习近平当选之前,很多媒体都在议论,说习近平“当选”不是问题,看点在于是不是有人投反对和弃权票。

2013年,习近平刚刚当选中共国家主席的时候,有1票反对、3票弃权;但到了2018年的两会上,这一幕就没有再发生,当时习近平也是“全票通过”连任。2023年则完全重复了2018年的场面。

大宇说,这种选举结果,突显了中共高层对权力控制的欲望,“就是要把反对票‘强制清零’。所谓人民代表连选择‘弃权’的权力都没有”。

大宇表示,众所周知中共是独裁政权,不过当局也得弄点反对票、弃权票,摆摆样子,装点一下所谓“民主选举”的门面。胡锦涛当初也得这么干,但到了习近平这儿,很多党内规矩都被“移风易俗”。现场的中共人大代表们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点赞”机器,没有自己的思想判断,这严重违反“自然规律”。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共2010年修订的选举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会议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选举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但有政协委员曾披露,这么多年没看见有人去秘密写票处写票。

自由亚洲电台专栏《夜话中南海》3月10日的评论文章说,现在这个所谓的“秘密写票处”已沦为政治笑柄了。

文章引述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原全国政协委员蒋洪曾此前对媒体说过的话:“你想想看,精神正常的人会到那去秘密写票吗?上海的那个秘密写票处就在主席台的两侧,北京的秘密写票处稍微隐蔽一点,在座位最后的房间里。我当了这么多年委员也没有看见有人去秘密写票处写。”

文章还说:“人民大会堂的秘密写票处在会场最后一排的小房间里,如果你要去秘密写票,就要从座位上出来,一整排的人都要起身避让。换句话说,可能在座位上写,还没什么人注意,若要秘密写票,反而会非常怪异。明摆着,谁一旦去‘秘密写票处’,就不秘密了。”

文章指,中共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的主席台后侧,也设有“秘密写票处”,但是,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即维护习近平)的政治高压之下,无法想像中共文武百官中,会有人胆敢进入“秘密写票处”。因为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是党中央的“建议名单”,所以你前往秘密写票处的本身就表明,你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