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国杀害女友逃逸 中共少将儿向新西兰申庇护惹众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8日讯】涉嫌于21年前在温哥华谋杀中国女留学生赵巍的中国籍男子李昂,日前传出在新西兰申请庇护,遭当地移民部门拒批。赵巍在中国的母亲杨宝英知悉后悲愤不已,已向加拿大联邦多位内阁部长发信,要求加拿大政府主动向新西兰移民部提供有关赵巍案的相关资料。

2002年,中国留学生李昂在温哥华西门菲沙大学留学期间,谋杀了同样是中国留学生的女友赵巍,并藏尸手提箱抛尸,之后搭机逃回中国。李昂回国后,很快就改名为李佳明。

由于加拿大和中国没有引渡协议,此案一波三折,最终在加拿大王家骑警提供资料下,李昂2009年在中国被逮捕,李昂的父亲是军方少将,因此审理过程备受瞩目。

2012年此案一审中,李昂先被判无期徒刑,但2014年改判为“误杀”罪,刑期则由无期徒刑减为7年徒刑,但维持原来要向赵家赔偿113.33万人民币的判决,但李昂一直推托说自己无钱支付,而未付分文。

然而最近,李昂被发现不仅早已出狱、更早已娶妻生子,甚至再次出国,在新西兰置产,正在申请难民签证。

据新西兰当地媒体的报导,李昂多次改名,5年前以Zongyuan Li的身份申请到学生签证抵达新西兰,之后还为妻儿申请到了新西兰游客签证。靠着父母为他提供的生活费和购房资金,他们一家一直在奥克兰市中心生活。

从学校毕业后,为了能在新西兰留下来,李昂开始向新西兰移民局申请难民签证,声称自己2008年在当地参加民主抗议活动而遭迫害,如果他被迫返回中国,他将受到迫害。该说辞激怒了新西兰的自由西藏运动组织,该组织拒绝承认李的声明。

新西兰移民局调查发现,李昂有三个不同的出生日期以及两个不同的出生地,进一步的调查之后,新西兰移民局发现了他在加拿大曾被控二级谋杀。

李昂辩称自己之所以改名,是因为原来的名字“不吉利”。对于赵巍被害一案,他在《新西兰先驱报》采访时,辩称自己从未见过赵巍的遗体,也不相信对方已经死亡。

新西兰移民局认为,该名男子多次使用假身份及向当地提供虚假讯息,认为他性格多变和惯于表演、欺骗,并认定其难民申请提出的多项理据不可信。

被害女留学生赵巍的母亲杨宝英,得知凶犯的最新消息后悲愤不已,并写信给对此案非常熟悉并一直提供帮助的加拿大国会议员关慧贞,请求她转交新西兰政府当局,指证李昂的罪行。

信中斥凶手在“中加两大国之间制造弥天大谎”,指控凶手在新西兰买房,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至今不知悔改认错,也没有一句道歉的话语。

关慧贞对媒体强调:“2002年李昂杀害了赵巍,将尸体弃置在行李箱中,王家骑警找到了尸体,DNA比对都确认了,岂容他任意编造谎言。”

关慧贞表示已向加拿大联邦司法部长、移民部长、公安部长和外交部长发信,要求加拿大政府主动联络新西兰政府,向新西兰移民部提供有关赵巍案的相关资料。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