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木花窗生命 鹿港兄弟转型小花窗文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6日讯】木花窗是台湾早期外销日本常见的建筑材料,却因为建筑工法改变逐渐式微,工厂面临转型困境,鹿港有对兄弟将传承下来的工艺技术,制作出缩小版木花窗文创商品,一起去看一看。

将一百支木条放在切割机台,一次就可以打出7个孔,甚至经过其他机台就能做出波浪形状的木板。

木花窗工厂员工:“日本的,那个6尺长打300多个洞。”

为了方便定位,有的机台会加上油压来固定木条,甚至使用放大镜来定位,利用自制刀具,精密度能够做到2微米(um)。工厂墙壁上都是早期外销日本传统的木花窗,如今没了订单,为了延续木花窗生命,花窗职人陈正忠将大尺寸的木花窗,改做成各种小花窗文创商品

花窗职人陈正忠:“我的想法是说,这个花样也要让大家能够做,所以我才设计出DIY这种东西,让大家可以玩。”

文创商品有立体的,有平面的,花窗图形千变万化,甚至做成教学包推广到校园,陈正忠延续父亲传承下来的刀具与制作技法,甚至可以将木条打出一个结,做出特别的图腾。

花窗职人陈正忠:“中间这个弧度可以打结的话,要做20道,等于说一个美工刀,割了20次,这个旁边的话是8次,8次的话是90度,然后20次才能够打结。”

鹿港文史工作者郑武郎:“里面它有古钱,它有葫芦,从这边看到它是一条鱼的特色,也是一个赐财赐福,而且整个都是一个圆,那圆圆满满,外观又是个大圆。”

从木花窗可以看出古人的智慧与技术;为了延续这项工艺,花窗职人陈正忠将小花窗应用在各种文创商品,让传统工艺找到新出路、继续发光发热。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