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国寻求盟友支持 或对中共实施战争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近日,美国频繁警告,中共正在考虑对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英媒披露,美国正在寻求盟友支持,一旦中共为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援,是否可能对中共实施战争制裁。

路透社3月1日发布独家消息,4名美国官员和其他消息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目前,磋商仍处于初步阶段,美国旨在争取其亲密盟友的支持,尤其是七国集团(G7)国家,以协调对任何可能限制的支持。

报导说,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将提出哪些具体制裁措施,这些对话之前没有被披露过。美国财政部是实施制裁的牵头机构,但拒绝对此进行置评。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采取的初步措施,包括在工作人员和外交层面(包括财政部)进行非正式外联。官员们正在为可能对北京采取行动的核心国家进行试探,这些国家在一年前最支持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为进行制裁。

一位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希望首先提出协调制裁的想法,并在检测到任何从中国向俄罗斯运送货物的情况下“考虑一下”。

中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宣布,中俄双方建立了“无限制”伙伴关系。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在 G7 方面,我认为存在真正的意识”,但针对中共的详细措施尚未到位。

俄乌战争已持续一年时间,由于俄罗斯弹药不足,美国及其盟友担心来自中共的支援,可能会使冲突向对俄罗斯有利的方向倾斜。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23日接受《大西洋》杂志采访时说,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国收到了情报,强烈表明中共现在正在考虑对俄罗斯提供致命性军事援助。

布林肯2月18日与中共高级外交官王毅在慕尼黑会晤时,已提醒中共当局,支援俄罗斯将是美中两国关系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他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多次警告说,北京对俄罗斯在俄乌战中的任何军事支持,或帮助俄罗斯系统性地规避制裁,都会严重影响美中关系。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23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北约已经看到“迹象”,中共正在“考虑并可能计划”向俄罗斯运送武器,帮助俄在乌克兰的战争。

“中国(中共)当然不应该支持俄罗斯的非法战争,这是公然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他说。

但北京对此予以否认。

2月24日,包括美国在内的七国集团领导人举行在线峰会,通过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额外制裁措施。七国集团的声明不点名地呼吁“第三国”,“停止为俄罗斯的战争提供物质支持,否则将面临沉重的代价”。

同一天,白宫发布声明,宣布美国商务部将采取多项出口管制行动,把包括中国在内的近90家俄罗斯和第三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因为他们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

中共当局当天发表了一份“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呼吁全面停火,但未提到要求俄罗斯撤军。中共希望俄乌和谈到诚意遭到西方质疑。

路透社报导,拜登总统3月3日将在白宫会见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时,预计中共在俄乌战争中的作用将成为议题之一。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