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加国防开支 丹麦废除国定假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1日讯】为了在俄乌战争后增加国防开支提供资金,丹麦国会周二(2月28日)通过废除国定假日“大祈祷日”(Great Prayer Day),相关计划,引发数周来,大批民众走上哥本哈根街头抗议。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国会28日仍以95票赞成、68票反对通过该法案。

由社会民主党籍总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领导的左右共治政府联盟去年12月掌权后,今年1月宣布上述计划;基督教节日“大祈祷日”每年落在复活节后的第4个星期五,可溯至1686年。

2023年2月28日,丹麦总理佛瑞德里克森在哥本哈根克里斯蒂安堡举行的丹麦议会议会会议后发表讲话。(LISELOTTE SABROE/Ritzau Scanpix/AFP via Getty Images)

丹麦政府表示,拜每名劳工额外工作7.4小时所赐,废除“大祈祷日”将为国库挹注30亿丹麦克朗(约4.27亿美元)。

约有5万民众在2月初上街抗议这项计划,是丹麦10多年来最大的示威活动。抗议群众聚集在国会外,高举写着“别插手我们的假期”、“对战争说不”等标语。

佛瑞德里克森希望藉由废除“大祈祷日”产生的资金提高国防预算,以便提前3年,也就是在2030年就实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设定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毛额(GDP)2%的目标。

丹麦政府原先计划于2033年达成上述目标,但在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后,当局认为有必要加紧脚步。

佛瑞德里克森1月表示:“我不认为额外工作1天是个问题。”她向国会报告这项计划时补充说:“我们在国防安全、医疗保健、精神病治疗和绿色转型等方面面临庞大支出。”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