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受信任度低 美国投资者格外谨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7日讯】在引发外国投资者撤离中国市场长达一年之久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似乎已经摧毁了提振中国经济和吸引全球资金的传统模式。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尤为谨慎。

去年年底,中共突然公开地放弃了“清零”防疫,同时,习近平发表讲话,向高级官员强调了吸引和保留海外资金的重要性。

随后,香港的股票出现了大幅反弹,中国的美元垃圾债券创下了连胜纪录,人民币出现了五年来的最强劲势头。华尔街的策略师们纷纷推荐买入中国资产。

但好景不长,进入2023年仅两个月,重新开放后的交易热潮正在停滞。去年年底涌入涨势的对冲基金正在迅速削减风险。香港的主要股票基准已经从1月份的高点下跌了10%以上。债券外流重新恢复。习近平希望吸引的稳定、长期的机构投资者也没有什么进展。

瑞士跨国私人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日内瓦银行(Pictet Group)的亚洲特别情况主管维特豪尔(Jon Withaar)公司彭博社说:“与我们交谈的大多数市场参与者都不相信中国会重新成为贸易战前时代的焦点。归根结底,这取决于政策、收益和地缘政治方面的清晰度。”

寻找在中国重建信任度的基金经理们从中共政府那里得到了混合的监管信息。超级大国之间的竞争已经上升到了美国前总统川普政府初期的水平,投资者有可能再次被困在中间。还有人担心,拥有更大行政权力的习近平会提高政策失误的风险。

维特豪尔表示,由于习近平对科技和在线辅导公司采取打压,他的团队决定在2021年中期大幅降低中国风险。他管理的Pictet多空股票基金此后一直保持对中国的低风险。

鉴于习近平在去年10月巩固了权力,提出了追求“共同繁荣”的议程,并加强了监管打击,美国投资者尤其对习近平政府的可信任度低表示担忧。

盐湖城Ethos投资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弗莱彻(James Fletcher)说,在未来两到五年内,他会对中国市场持谨慎态度,并补充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中共政府的严厉手段将继续成为常态。最近有关习近平将空降关键人物来领导央行的报导,更加剧了这种担忧。

“我们正在一个制衡机制较低、权力整合程度较高的环境中投资,我们认为这意味着监管风险较高。”弗莱彻说。

总部位于加州圣莫尼卡的理财公司“道尔顿投资”(Dalton Investments)的董事长Belita Ong表示,在去年年底市场大幅下跌后,她的公司买入了一些中国股票,但现在又撤资了。

“企业家因发表意见而受到惩罚,创造力受到抑制”,Ong本月在彭博电视上说,“这些事情让我们很难在中国投资。”

中共财政部最近敦促国有企业回避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这将进一步拉开外国人与中国企业界的距离。同时,美国人被允许拥有的中国证券的限制数量也在增加,中共政府对美国公司的限制也没有放松。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亚太地区外汇交易业务负责人Patrick Law表示:“现在变得很复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现在的关键是(我们)要倾听市场反馈,并做出更多反应。”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