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为战争罹难者默哀 俄大使敲麦克风打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5日讯】联合国安理会(UNSC)召开会议,纪念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届满,在与会国一起向战争罹难者默哀一分钟时,竟遭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以敲麦克风方式打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稍早表示,俄罗斯的侵略摧毁了乌克兰。

中央社引述英国“天空新闻网”(Sky News)、法新社、卫报报导,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发言,并请现场与会者默哀一分钟,向这场战争的罹难者致意。

但就在代表们起身时,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班济亚(Vasily Nebenzya)不停敲打他的麦克风。(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3年2月24日,在纽约市联合国总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班济亚在安全理事会关于乌克兰战争的会议上发言。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涅班济亚要求也需向自2014年起在乌克兰牺牲的所有罹难者哀悼,并表示“所有逝去的人,每个生命都是无价”。

据报导,涅班济亚指的可能是2014年俄军入侵并并吞克里米亚半岛以来,在乌克兰战斗中丧生的俄罗斯人。

稍早,在这场象征性部长级会议上,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都谴责这场战争。

古特瑞斯在会议上说:“对乌克兰人而言,生活像是人间炼狱。和平无望。战争主宰了一切。”

“俄罗斯的入侵行动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United Nations Charter)与国际法。这场战争造成大范围的死亡、破坏与流离失所。”

古特瑞斯公布俄乌战争的死亡人数:有超过800万名乌克兰人逃到欧洲其他地方,另有540万人在境内流离失所。他说:“这是欧洲数十年未见的迫迁危机。”

他又说,有半数乌克兰孩童被迫离开家园,面临更高的暴力、虐待与剥削风险。

古特瑞斯说,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 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已记录到与俄乌战争有关的“数十起”性暴力案件,受害者包括男性、妇女与女孩。

法国外交部长柯隆纳(Catherine Colonna)说,一年前,俄罗斯“发动了这场战争,除了对重现昔日辉煌的强烈渴望之外,没有其他正当理由”。

她说:“自那之后,俄罗斯使用最极端的暴力,否认一个国家与一个民族的身份认同。”

2023年2月24日,在纽约市联合国总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听取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关于乌克兰战争的会议上发言。(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告诉安理会,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达成公正且持久的和平。

布林肯说:“没有人比乌克兰人更想要和平…但任何将俄罗斯以武力夺取土地行径合理化的和平,都将削弱联合国宪章,并向未来各地的侵略者释出一个讯息,那就是他们可以入侵他国且不受惩罚。”

联合国大会昨天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俄罗斯自乌克兰撤军,但涅班济亚仍把这场战争归咎于乌克兰与西方国家。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