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暂停战略限武条约 拜登:俄国无动用核武迹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3日讯】俄罗斯宣布暂停履行美俄“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美国总统拜登今天(23日)对此提出新批评,但强调目前莫斯科当局没有朝动用核武迈进的迹象。

法新社报导,拜登(Joe Biden)今天在波兰首都华沙会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与东欧领袖,于场边时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 News):“(俄国暂停履行)这么做是一大错误,不太负责任。”

但拜登说“我不认为他(俄国总统普京)正在考虑使用核武或任何类似的东西。”还说暂未见到“任何证据”表明莫斯科当局在动用核武的姿态上有所转变。

普京(Vladimir Putin)21日在国情咨文中宣布莫斯科暂停参与“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New START),俄国国会今天通过这项决定。

蒲亭此番声明引发国际社会广泛谴责,但俄国外交部后来表示,莫斯科当局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方式遵守可部署核子弹头数量的限制,直到2026年2月条约期满为止。

拜登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我)有信心我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未说明细节。

2010年首度签署的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限制俄罗斯和美国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发射器和重型轰炸机的数量。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的有效期限为10年,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不久后就将条约延长到2026年。

华府虽表明希望与俄方达成后续协议,但这项条约到期后情况迄今不明。

核战威胁重现的原因不仅在于俄军入侵乌克兰,也在于以往缓和冷战紧张情势的美、苏武器管制协定已失效或破裂。比如1972年反弹道飞弹条约(Anti- Ballistic Missile Treaty)因美国退出而在2002年终止,2019年美国又退出了中程核飞弹条约(INF)。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