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诘问人权 中共代表撒谎引嘲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8日讯】本周,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CESCR)在瑞士日内瓦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面对委员会成员的诘问,中共代表撒谎辩驳,遭嘲笑。

15、16日两天,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情况进行第三轮定期审议

会议中,委员会副主席温德法 (Michael Windfuhr)、副主席撒兰(Preeta Saran)和委员汗纳贝尔( Ludovic Hennebel)就非政府人权组织提交人权问题,轮番向中共官方代表团提出诘问,包括中共官方对人权捍卫者的恐吓和报复、对西藏人、维吾尔人的文化灭绝和人权践踏,以及香港对国家安全的定义等。

对于委员们的诘问,中共代表跟以往一样否认所有关于人权侵犯等的指控,重复过去的陈词滥调,宣称“各族群众信仰各宗教的自由都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在日常生活中,新疆也充分保障各民族在饮食、节庆、婚丧等方面的风俗习惯”。

针对新疆维吾尔人遭强迫关入所谓的“教培中心”,也就是外界所说的集中营的问题,中共政府统战部门代表回应称,“你问到为什么会有围墙、铁丝网等拘留设施,我想这是一种误解,教培中心是一个学校。它当然有一个学校必要的安保措施。和监狱、看守所这些拘留措施是完全不一样的。”

代表“维吾尔人权项目”出席会议的资深技术联络撰稿人彼得∙欧文(Peter Irwin)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共代表的这种回应,在现场引发人们的笑声,因为他们的叙述显然和外界多数人认知的大不相同,甚至十分荒谬。

欧文说,“中国(共)政府的很多回答是胡说八道,要么是无视问题,要么是罔顾事实的编造。”

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委员会由18名独立专家组成。委员会负责监督缔约国执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情况。

此前,代表新疆、西藏、香港的不同团体和其它国际人权组织已向委员会提交了相关报告,提出对中国人权现状的质疑。

包括,中共司法独立与公正的问题、中共对代理涉嫌侵犯经社文权利案件的律师恐吓、对经、社、文权利维护者的控制和恐吓情况,报告还列举了具体个案,如遭任意羁押的司法改革倡导者丁家喜和许志永、公民记者方斌、健康权维护者何方美、前记者和女权行动者黄雪琴等。

出席会议的“人权捍卫者”国际主任夏任磊在推文中写道:“我毫不夸张,会议有一种公开较量(showdown)的感觉——人权条约机构的独立专家对上争先恐后地为自己政府的反人类罪行辩护的中共官员。”

她还说,“这就是人权对话的样子:透明、直播、开放给民间社会参与。 它让中国政府官员出现在镜头前,记录在案,让世界见证他们逃避责任的谎言和诡计。”

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简称社会公约CESCR)是国际两大人权公约之一。公约规定了有关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例如食物权、住房权、教育权、健康权、社会保障权、水和卫生设施权,以及工作权。

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CESCR)负责监督公约执行的情况,本次审议是中共政府于2001年加入公约后的第三次审议,前两次分别是在2003年和2010年。

按照公约规定,缔约国按期提交履约报告,委员会审阅并同时接受其它非政府组织的“非正式报告”,通过召开公开的听证会进行讯问,就不足和缺憾提出改革建议。

委员会的建议不具约束力,只有参考性质,但是,其道德权威获得世界广泛认同。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