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防白皮书》时隔6年 再视朝鲜政权为“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韩国国防部在2月16日发布的2022年版《国防白皮书》,中时隔6年再视朝鲜政权和朝军为“敌”的表述。国防部表示,这是综合考虑了朝鲜的对韩战略、将韩国定义为敌、持续提升核武战力、军事威胁和挑衅等情况后做出的决定。

韩联社报导,这是韩国政府自1967年以来第25次发布《国防白皮书》,也是尹锡悦政府上台以来首次发布。

韩国国防部表示,2022年版的《国防白皮书》强调了韩军在“实力保和平”基调下提升能力和增强应对态势的意志,反映出政府奉行的“全球枢纽国家”“韩版印太战略”“加强韩美同盟”“增进韩美日安全合作”等政策基调。

报导指出,朝鲜于1994年叫嚣“要把首尔变成火海”后,韩国在1995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首次使用视朝鲜为“主敌”的表述。这一表述一直沿用到2000年。此后随着韩朝局势的缓和,政府在2004年版《国防白皮书》中将对朝称谓改为“直接的军事威胁”等措辞。

2008年李明博执政第一年也使用“直接而严重的威胁”表述,但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事件爆发后,《2010国防白皮书》重新将朝鲜表述为“敌人”,直到朴槿惠政府。之后,文在寅政府在2018年和2020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表述为“将威胁和侵犯韩国主权、领土、国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切势力视为敌人”,完全替代之前把朝鲜视为“敌人”的表述。

尹锡悦政府此次自2016年以来时隔6年重新采用视朝鲜政权和朝军为“敌”的表述。

此次的白皮书还在附录中刊载了《朝鲜违反九一九军事协定的主要事例》,强调朝鲜违反军事协定,有别于两年前政府在白皮书中评价朝鲜大体遵守《九一九军事协定》。

此外,白皮书还通过图表呈现了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情况。根据图表,朝鲜去年共有34天每天至少发射一次弹道导弹,11月2日还自韩朝分裂以来首次向韩半岛东部海域北方界线(NLL)以南发射弹道导弹。

这份白皮书将于今天2月16日下午上线国防部官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