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太难了 江浙沪广打工人纷纷诉苦(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4日讯】中国新年过后,中共开始营造“经济复苏”假象。但网络上一片哀鸣,连经济最发达的沪广江浙地区,打工人都纷纷抱怨找工作难,不少工厂应聘者数量超过招工名额数倍。

随着中国经济一片萧条,网络上开始流行各种“卖惨”“哭穷”的视频。其中不少是到江浙沪广找工作的打工人诉苦,叙说自己身处困境。

这些视频中,有一段是拍摄深圳龙华区的2023年露天招聘会,显示现场应聘人很多,但招聘单位却稀稀落落。拍视频的女性打工人称,月薪普遍只有三四千人民币,五千的没有,自己“不来深圳不死心,来了深圳想死的心都有”,“没来深圳的别来了”。

在江苏省苏州市,许多工厂缺少订单,纷纷停止招工或者大幅缩减招工名额,同时减少加班时间。不少厂家出现“招工20人,来300人应聘”的情况。以往苏州打工人的一半收入靠加班费,如今加班减少,只能艰难地维持生存。

还有网友透露,上海招工的时薪也跌到20元的低价,苏州、无锡等地甚至出现了“收费安排”的情况,打工人要给中介付钱才给安排到很差的工厂。

山东一个小伙子自述,在山东找工作太难了,工价最高的才25元,一个朋友到一个山东工厂应聘,招一百人却去了五六百人应聘,大部分滞留在那里找不到工作。

一名到广州打工的男子称,中介叫了那麽多人来,但广州每个厂招工名额都有限,有一大半的人注定是要被淘汰的。他不但找不到工作,还大半夜被宾馆赶出来,另找住地。还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只能到立交桥的桥洞下面过夜。

还有一名到上海打工的小伙子说,都好几天了一直找不到工作,每天坐吃山空,快生存不下去了。

如今中国经济持续下滑,大量中小企业接连倒闭。幸存的企业也面临订单锐减的困境。

一名网络直播主提到,今年到江浙沪打工的人找工作都很难,那些用人的工厂招工规模也很小,江苏昆山一个厂子招一百人,结果来一千人应征。据他分析,经济萧条的主要原因包括社会信用崩塌和当局打压私营企业,许多企业家都收起投资“躺平了”。

他说,经过三年疫情,经济要想恢复,即使在全是“正面反馈”的情况下也需要五年、十年,像现在这种都是“负面反馈”的情况,经济恢复“根本不可能”。

还有一名播主分析,外国企业纷纷将供应链转移到东南亚和墨西哥等国家,导致中国的外贸订单大量流失,就连中共官方的经济规划,也将希望从外贸创收转到了所谓“国内消费”。

除了底层打工人工作难找,很多从事“高端工作”的人也面临失业、裁员、开除、降薪等困境。不少人接连遭遇减薪,甚至公司的各种变相盘剥,也只能选择逆来顺受,目的只是保住工作,能够继续支付房贷和车贷。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