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口惠不实 赞比亚不满 急吁落实债务减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4日讯】加入中共推行的一带一路计划后,非洲小国赞比亚深陷债务陷阱而拚命挣扎求存。但该国的最大债主中共政府拒绝施以援手,反要求世界银行加入赞比亚债务重组谈判。赞比亚对此深表不满,威胁说中方若继续拖延金援,将阻碍非洲第二大铜产地的复苏。

星期一(2月1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赞比亚反对中国(中共政府)提出的让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贷款机构加入赞比亚债务重组的要求,并警告债务减免进程的拖延正阻碍赞比亚的经济复苏。

根据这篇报导,赞比亚财长穆索科图瓦内(Situmbeko Musokotwane)受访时表示,今年是完成赞比亚约130亿美元外债重组的关键时间点,赞比亚寻求的是紧急解决方案,大家都应该专注于如何让债务减免得到落实,而不是进行任何可能会耽误问题解决的讨论。

穆索科图瓦内直言,中国(中共)政府提出的要求,已对债务重组的谈判形成了干扰,继续拖延只会让赞比亚的情况变得更糟。

他再三强调说,今年赞比亚所有的财政预算和保护社会支出的计划,都是建立在假定债务重组能将在今年实现的前提下,消除赞比亚肩上的债务负担“刻不容缓”。

赞比亚在2020年成为了债务违约国,当时欠下了超过170亿美元的外债,其中逾三分之一的债务由中共政府持有,约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贷款分布在几家中国银行,至今赞比亚还积欠中国约30亿美元的债款。

去年,中共当局曾表示原则上同意给予赞比亚减免债务,但今年1月开始要求世界银行或其他多边金融机构及商业债权人共同参与债务减免谈判,“从那以后,重组计划停滞不前”。而债务减免无法实现,意味着赞比亚政府将无法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3亿美元的救助,也无法恢复偿还其债务。

《金融时报》的报导称,中方的要求除了与现有的规则相冲突外,还表明北京当局反对赞比亚债务重组的基本原则,而不是就具体条款进行商讨。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