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紅豆 不要直接下鍋 多做一步 10分鐘軟爛

Facebook

紅豆水具消水腫、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便祕、增強代謝、抗氧化、改善氣色等功效。但是紅豆需要長時間的燜煮才能軟爛,浪費煤氣、浪費電,下面教大家一個小妙招,只需要十分鐘就可以煮得軟爛開花。

1.紅豆多搓洗幾遍,髒水倒掉,用溫水浸泡20分鐘,溫水讓豆子更加快速地吸收水分,達到快速膨脹的效果。

2.把紅豆撈出控水放入一個大碗中,包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凍四個小時以上。時間到時取出豆子。

3.準備一口砂鍋,加入多一點的清水大火燒開,把冷凍的豆子放入滾燙的開水中,蓋上蓋子煮十分鐘。

4.時間到時,打開蓋子,紅豆已經煮得軟爛開花了,如果想要熬出豆沙,可以再煮五分鐘。這樣紅豆就煮好了。

無論煮什麼豆子,多加冷凍這一個步驟,10分鐘就可以煮好啊。

紅豆水可除體濕、消水腫

中醫有「五色入五臟」的養生概念,紅豆屬紅色食物,色赤入心,可促進血液循環。

上璽中醫診所院長余雅雯認為,紅豆水有健脾胃功能,健脾利濕,促進體內濕氣代謝、排除多餘水分,從而幫助消除水腫。

紅豆水含有鎂、鐵、鉀、皂甘、多酚等營養素。

紅豆水中的鎂,有助於維持醣類及心臟、肌肉、神經的正常功能;

鐵可促進紅血球形成,協助氧氣運送與利用;

多酚屬於抗氧化的物質。

此外,紅豆水還含有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使糞便變軟而易排出。

一般人喝紅豆水喜歡加糖,但若要有效消腫或減重,無糖的紅豆水效果更好。

紅豆、薏仁搭配,更能幫助女性補血活血,使皮膚透亮光滑。

 哪些人易喝紅豆水

1. 平時容易感到疲倦、易犯睏,覺得怎麼睡都睡不飽,身體有沉重感。

2. 胃口不好及常消化不良。

3. 眼屎、耳垢等分泌物很多。

4. 排便濕軟、易沾黏馬桶難沖乾淨。

哪些人不易喝紅豆水

1.慢性腎臟病患因腎臟過濾功能失調,無法排水,喝紅豆水會加重身體負擔。

2.懷孕的婦女不易喝紅豆水,容易造成流產。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