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是因为国家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3日讯】美国已经说服日本和荷兰,不再向中国出口高科技芯片制造设备。世界上,制造先进半导体设备领先的国家主要为美国、日本和荷兰。

去年10月份,拜登政府启动了这项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技术的计划,以遏制中国的微芯片制造能力。

对于为什么要遏制中国的芯片技术能力,Marketplace 的萨布里·本·阿乔尔 (Sabri Ben-Achour)采访了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Tufts University’s Fletcher School of Law and Diplomacy )的历史学教授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米勒也是《芯片战争:为世界上最关键的技术而战》的作者。

米勒表示,美国限制中国(中共)获得先进芯片技术,完全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而不是因为经济竞争。

米勒说,现在,用于人工智能系统的高端计算机芯片,只有少数国家控制生产供应链。

历史表明,只要强大的国家能够获得先进科技能力,他们就会将其用于情报和军事用途。无论是二战期间英国部署第一批计算机,用于破解纳粹密码,还是美国在冷战期间使用超级计算机追踪苏联潜艇。

在冷战期间,克格勃、苏联和美国国家安全局有权访问他们国家最先进的计算机以获取信号情报。

今天,“毫无疑问,世界上所有主要大国,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认真地考虑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于间谍活动、信号情报和军事系统”。

米勒说,如果看看荷兰和日本的辩论,你会发现,人们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真正的转变,对人工智能和高级计算的军事和安全应用的看法也发生了转变。

以前,美国法律禁止将出口到中国的芯片用于军事用途,但用于民用目的可以出口。但现实情况是,用于汽车半自主驾驶的同类型芯片,也可以用到军用无人机上。并且,大量的报告显示,表面上民用的技术实际上用到了中共的军队。因此,美国新法规禁止将任何此类先进芯片出口到中国。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最高的核武器研究机构一直在购买和使用美国的高端计算机芯片,而这些芯片在1997年就被限制出口到中国。

当被问到,中国是不是能够自己开发芯片。

米勒说,中国所有最先进的芯片制造设施之所以能够运转,是因为从美国、日本和荷兰等国外进口制造设备。

目前,中国根本没有能力与国外这些先进公司竞争。当然,中国肯定会花更多的钱来建芯片产业,但前路会非常艰难,因为中国制造芯片所需的机床已经落后发达国家很多年。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