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中共 英国计划为芯片业提供12亿美元补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7日讯】美中芯片战越来越激烈,日本和荷兰1月底将加入美国的行列,限制向中共出口半导体制造设备。英国部长们正准备向计算机芯片行业投资至少10亿英镑(约12亿美元),以挑战中共在该领域的主导地位。

据《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报导,消息人士称,政府期待已久的半导体战略预计将包括对早期电子芯片企业和相关研究活动的补贴。

一位消息人士说,官员们正在商议至少10亿英镑的初始投资,可能在几年内完成。然而,任何投资都需要获得财政部的最终批准。

支持芯片行业的决定是在英国对依赖中国制造的零部件越来越担忧的情况下做出的。去年夏天,在时任技术部长菲利普(Chris Philp)的监督下,最初制定了一项国家半导体战略,然后在前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卸任时被搁置了几个月。

虽然文件仍需要部长们的最终签署,但预计它将包括对英国两个关键优势的投资计划。这些计划可能包括复合半导体,这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机芯片,使用新的、更有效的材料代替传统的硅。

据彭博社报导,政府的计划包括增加对计算机芯片初创企业的资助,帮助现有公司扩大规模,以及为私人风险资本投资该行业提供新的激励措施。

预计英国将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来协助芯片行业,资金来自英国商业银行或4亿英镑的国家安全战略投资基金。

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电讯报》,行业领袖已经被告知政府半导体战略的内容,但约翰逊和特拉斯(Liz Truss)政府的垮台推迟了发布。

中国在全球半导体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英国官员们越来越担心其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商业部长沙普斯(Grant Shapps)去年年底以国家安全为由下令撤销了将纽波特晶圆厂出售给一家中共企业的交易。

英国文化大臣唐萃兰(Michelle Donelan)在去年12月确认,为促进创新,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新的国家半导体研究所。

英国知名的外延晶圆片代工及衬底制造商IQE的首席执行官莱莫斯(Americo Lemos)一直直言不讳地主张政府对英国芯片制造业给予更大的支持。他表示,随着英国在芯片领域拥有了可以有效利用的主导地位,很高兴看到政府似乎正瞄准复合半导体行业。

布里斯托尔半导体设计企业XMOS的首席执行官利佩特(Mark Lippett)说:“我希望政府将资金平衡地部署在整个价值链中,而不仅仅是在制造方面。”

一位政府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却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半导体战略”。

此外,拜登政府也将在美中芯片战中获得重大外交胜利。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导,美荷之间的谈判最早将于1月27日结束,荷兰将限制ASML Holding NV向中国出售用于制造某些类型的先进芯片的机器。日本也将对尼康公司施加类似的限制。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