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比肉贵怪象 菲律宾机组员夹带入境遭查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8日讯】菲律宾洋葱市价不断攀升,一度涨到每公斤800披索(约14.6美元),高于每日基本工资及鸡、猪肉售价,洋葱仅能供富人独享。这场“洋葱危机”也让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因夹带洋葱入境而遭到查办。

中央社报导,菲律宾鸡肉市价约每公斤180到220披索,猪肉约每公斤300到330披索。洋葱每公斤800披索。

菲国各地区每日基本工资规定不同。马尼拉都会区现行农业基本工资为533披索,非农业基本工资为570披索。

洋葱市价飙涨下,《马尼拉时报》(Manila Times)专栏作家卡布冈(Marit Stinus-Cabugon)撰文表示,在菲律宾“营养的红洋葱仅供富人独享”。

卡布冈说,红洋葱在菲国已经涨到离谱的价格。她住在菲律宾中部宿雾市(Cebu),当地最大的公共市场近几周红洋葱每公斤售价750到800披索,去年12月中旬,售价仅每公斤380披索。

她写道:“当然,我们家已经不买红洋葱了,等价格合理时才会再买。”

菲律宾农业部今年1月10日拍板,将再进口17100公吨新鲜红洋葱和3960公吨新鲜黄洋葱以平抑市价。

针对外界批评此举将危及农民生计,总统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5日为政策辩护说:“考虑到我们菲律宾的生产和需求,不进口是不可能的。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进口,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

西方媒体也注意到菲律宾的“洋葱怪象”。《时代杂志》(Time)9日刊文解释“为什么在菲律宾,洋葱现在比肉还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导,因为菲律宾洋葱太贵了,以至于有人走私洋葱到菲律宾。

事实上,这场洋葱危机不仅导致走私频传,还有农民因此轻生。

有线电视新闻网菲律宾台(CNN Philippines)报导,菲律宾青年农民挑战组织(YFCI)主席拉塞达(Elvin Jerome Laceda)1月16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说,已有5名菲律宾农民因洋葱受天灾损伤和收购价不足以追平成本的巨额损失而轻生。

西明多罗省(Occidental Mindoro)圣荷西镇(San Jose)农业官员卡林加珊(Romel Calingasan)说,虽然马尼拉都会区每公斤洋葱市价逾700披索,但中间商去年支付当地农民的收购价仅每公斤8到15披索。

另一方面,15日传出菲律宾航空10名机组人员因夹带40公斤洋葱和水果入境菲国但未申报,正遭受菲航调查。

菲律宾海关局(BOC)发言人德拉托瑞(Arnold dela Torre Jr.)接受电台访问表示,海关局正考虑向这些机组人员追究法律责任。

即使小马可仕兼任农业部长,以行动展现决心盼加速农业发展,以达到粮食自给自足,但菲国部分农产品价格仍持续飙涨,须仰赖进口平抑市价。

小马可仕竞选期间曾提出政见,将把米价从每公斤38到50披索,压低到20到30披索。不过,全国务农妇女联盟(Amihan)和守护稻米(Bantay Bigas)组织15日表示,菲律宾稻米进口量去年创新高,但如今马尼拉都会区最便宜的米价为每公斤44披索,其它地区则是55披索,“每公斤20披索的稻米仍毫无着落”。

菲律宾农民运动(KMP)和全国务农妇女联盟等农民团体16日赴农业部表达诉求,要求马尼拉当局提高本国农产品产量,以解决食品涨到天价的问题,同时停止进口农产品,避免危及农民生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