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官怨也沸腾 两会藏巨大变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5日讯】中国目前面临几大困境,一是清零政策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大转弯,带来了疫情爆发;二是经济陷入了困境;第三是外交的处境可能会更糟糕。有一些消息说,现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处于躺平和怠工的状态,很多人都在等着看习近平的笑话,内部的怨气很大,甚至有官怨沸腾的说法。所以外界都在怀疑,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新一届的中国政府还能不能正常运作。

与此同时,宫廷政变的传言又开始出现。1月6号呢,有一位化名为天明的北京媒体人对大纪元爆料说,习近平政策弄得人心惶惶,谁都过不好日子了,有人想搞习近平,两会期间,中共高层可能会有事发生。

 传言两会时有人想搞习 专家:可能是离间计

电视节目的制作人李军先生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要动习近平的难度很大,首先军队动不了,因为调动军队是不可能的,警察也不可能,因为警察是王小洪管的,要动习近平只能是他身边的人,必须是能控制中央警卫局的人,那这个人只能是丁薛祥,因为中央警卫局归中办管。不过李军先生也表示,这种传言很可能是外面的人为了离间习近平和他亲信之间的关系,让他们之间互相猜忌,到最后你也不相信我,我也不相信你,为他们下一步的行动做一些铺垫,或者是推动整个政权的变化,或者是他们要反习。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女士对《菁英论坛》表示,这个天明是个红二代,他父亲是一个中共的将级军官,90多岁了,天明谈的就是他父亲,说他父亲对现在的中央是非常不满,而且是直接在骂。他说现在有些势力在开始活动,想要做一些事,就比如说像今年两会,他们在两会上要发出一些声音,意思就是要推翻一些习近平目前的政策,甚至是人事安排。

郭君表示,这样的消息我们无法核实,只能当做一种说法,但是的确在中共官场里面,目前包括高级、 中级和低级官员, 甚至包括退休的老人,对中共相当不满,我们的记者在采访大陆的这个新闻过程中,有时候接触到中共的中级官员或者是地方官员,那他们就是直接在骂了,怨气非常大,有的官员还会告诉我们说,中央文件最近讲什么讲什么了。

以党代政 国务院交接班大换血 史无前例

今年中共的两会定在3月5号召开,距现在不到两个月,这将是中共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政府大规模彻底更换的行动,从国务院从总理到各个副总理到各部的部长,基本上都会被换掉,这在中共的历史上非常非常罕见。

在中共二十大上,李强成为党内二号人物,将在今年的人大会上接替李克强成为国务院总理。这打破了中共建政以来国务院总理必须由副总理接任的惯例。李强不仅没有中央工作的经历,此前的工作经历也大部分是党务系统,只在浙江做过三年省长。

美利坚大学助理教授张扬此前向BBC表示,李强将成为华国锋下台后,首位权力基础不再独立于党领导人的总理,他的权力基础来自于党的领导人。张扬说,“李强没有担任过副总理(或任何中央职位),意味着他缺乏权力基础和领导国务院的经验,而国务院机构组成是巨大的。为使国务院发挥作用,他将不得不依靠习近平的权威,及其他更有经验官员们,后者的大部分是习近平的亲信。另一方面,李强是第一位同时具有治理江浙沪经验的政府高官,主政这三个富裕地区的经验将是他的主要亮点。”

李军先生在《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这次国务院的交接班跟以往至少近30年都不一样,以前的交班是内部交班,一般都是由副总理接班,他对这套系统已经很熟悉了,他对每个部委相关的什么发改委、银行这些东西都比较熟,然后他上来后,那底下的人调整一下子就可以了。而这次是外接内,大家知道在中共体制内,这个国务院系统相对其它党务系统来说,它的运作机制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你需要一层一层了解它,深入到各个部门了解情况之后,你接班的时候会相对比较顺一点,中国的经济和一些政策还能有一定的连贯性,还能够保证中国的经济不被中共折腾垮,这都是国务院系统的运作带来的。

李军先生说,但是现在是这个外接内,李强他大部分是做政工工作的,做书记比较多,基本上没有在政府内工作,那书记跟政省长是两回事儿,一个是喊口号的,一个是做事的。所以这样一个人,他又没有这个过渡,他又要来接这个班,那说实在话,李克强底的下人会好好给他交接班吗?这里面水比较深,如果他们设两个绊子给你,你上来之后连这个门都摸不到,你接上去之后发现很多事搞不清楚也接不上。所以这个交接班如果要出问题的话,就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这个交接班可能是中共政权建立以来最难的一次交接班。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陈闯创先生对《菁英论坛》表示,国务院这次换届,几个副总理, 国务委员,重要的部委首长全换,这个是真正的史无前例,这可能意味着中共体制上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陈闯创先生说,80年代中共提党政分开,而习近平在2018年的一次修宪之后,其实就是在做党政融合,以党代政,我们看的包括统战部,宣传部等几个部都在政府机构吃掉,宣传部把广电总局给吃掉了,统战部把侨办、台办等几个办给吃掉了,那这一次是整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把国务院给吃掉了,文革那么左的时候都没做到,但是他现在做到了。所以这一次就是国务院的整个权力系统其实就弱化了,习成为一个超级总统,整个的政治局、国务院其实都是习近平的,你们都是我的马仔,你们这些人过来给我办事,我说什么你们就做什么。陈闯创先生说,以前的时候, 习近平和李克强至少是两个人在资历上是完全相等的,甚至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李克强比他还早一点,现在就完全没有这种事情了。

国务院系统非常精细 外人摸不到边

大纪元资深编辑和主笔石山先生在《菁英论坛》中表示,国务院系统对中共很重要,在文革闹得最凶的时候,国务院系统基本上也没动,周恩来那一套基本上没动,后来陈云、姚依琳也都稳守国务院。

石山先生说,国务院里面确实非常非常专业的,而且很多山头,国务院的山头比党里面和军队里面山头还要多,盘根错节。我记得以前一个做生意的朋友,他说我要跑部钱进,我要做大生意一定要跑部钱进,到北京去做这个游说,要给钱。那怎么给钱呢?我们不讲具体的,就是某一个部,他说这个部是一个什么什么帮,基本上由这帮人控制的,就是一个省的某一片地区的人,全是老乡,上面的各种司长啊全是老乡,所以他就要先到这个省的这个地方的书记那里去活动,然后通过这个书记找到那个部门的人一层一层的做上去,非常的精细。因为在中共的整个这个系统里面,国务院它基本上是没有打烂过,它是一直持续下来的,所以它那个系统是特别完整的,你要是一个外人进去,确实摸不到北,你比如石油部和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关系特别密切,你像这些,你要是摸不到那个边,你送礼都不知道往哪送。

石山先生指出,李强接班国务院最起码会经历挺长时间的混乱期,因为国务院它是经济的决策和执行部门,很多的政策,很多法规是国务院部委写的,不是立法机构写的,它是由国务院的各个部委根据这个行业的一些特征撰写好,然后交给人大去投票通过。那么以后这种功能是不是都由政治局去直接取代了?这种事情确实说起来非常可怕。

中央信用崩溃 高官染疫死亡 官怨沸腾

目前中共面临的内政外交问题成堆,各省财政都在亏损,政府外包和采购欠下一大堆债务,各地讨薪风潮四起,民间抗议运动不断。在外交上中共遭遇西方封堵,外交空间被不断压缩,就连以前的小弟世卫也强硬起来,要求中共提交疫情真实数据,中共不得已在1月14日突然通报,在过去近一个月全国染疫的在医院死亡病例数接近6万,但是这一数字仍然远远低于专家根据模型估计的死亡数字,英国健康数据分析公司Airfinity1月12日更新的数据估算,中国目前每天新增染疫357万,每天染疫死亡人数2万零750人。

习近平的防疫政策变化多端不说,在操作上也很难准确执行,比如此前要求封控时,既要坚定不移的坚持清零总方针,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又不能层层加码;既要快速,又要精准;既要控制疫情,又要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确保经济社会必要运行等等,很多地方政府感到束手无策,干脆趟平算了。而且一旦出了任何问题,中央会把锅甩给地方,是地方执行政策不力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的信用在崩溃,地方的怨气也在不断积累。

李军先生对《菁英论坛》表示,中央甩锅甩到了政府身上,有个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乌鲁木齐那个抗议,白纸革命抗议是从乌鲁木齐开始的。大家知道中共对新疆的控制极其严厉,人均三个摄像头,但是这么多人走出来之后,地方政府没有管,而且他们走到了那个政府面前去抗议,为什么不管?因为地方政府已经不知道怎么办了,你把这个责任全甩给我,是因为我层层加码造成的,那地方他只好躺平了,在这种躺平的基础上,你说他没有怨气吗?所以习近平的政策打击面很宽,基本上把认认真真跟着他清零的人全打到了,所以这才出现新疆这么多人走出来之后,它的整个的维稳系统就停止了。

李军先生说,现在还有一个怨气更大的就是这个开放之后,医疗系统基本都没有铺垫,没有铺垫之后就造成中共老干部纷纷大批的离世,那么这些人离世之后,他的子女,他的亲朋好友大量都在体制内,这些官员有个特点,就是这个事情如果不落在我头上我还感觉不到,但是你的亲人,还是一个部级干部,到最后去世了之后只能拿到一个纸棺材,因为太多死人,应付不过来,还得开后门才有纸棺材,你说这些家人能不愤怒吗?所以很多人已经是忍无可忍了,就是他已经对中共这种体制,包括对习近平有一种痛恨,已经不仅仅是怨了,而是一种恨。

陈闯创先生在《菁英论坛》中表示,习近平的封控政策撑不下去了,一下子全放开了,完全不负责任,所以才导致那么多的人,不管是老干部也好,这些年纪比较大的这些人他们遇难之后,那么他们那个待遇也就没了,那他的家人能不生气吗? 就是不仅仅是亲情的问题, 而且是利益上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严重。

对此,石山先生指出,为什么官怨沸腾?因为那个老人不能死,一死家里面的待遇就开始出问题了,所以他的后代是很生气,很愤怒很愤怒的,因为郭总编以前跟我讲过,说有一些朋友他家里面,他的父母,比如说老红军啊,老八路,用机器维持着三年五年都不能死的, 这个人很受苦,但他孩子他家里人就是不能让他死。

郭君女士对《菁英论坛》表示,那管子不能拔了,因为拔了以后福利待遇就没有了。比如他有警卫连,他有勤务兵,还有家庭补贴,各方面的待遇,那个不是工资,那比工资多多少倍的,而且还有很多权力,能够看很多文件,知道很多资讯,还有那个政治待遇,还有你去北京行贿他们都是重要对象,但是这个管子一拔, 一送八宝山,那后面都大不相同了,全没了。郭君女士说,其实我有个朋友,他父亲就是只要清醒过来就想自己拔管子,儿女们绝对不能让他拔,都得赶快插回去。现在的医疗就是说,只要管子一插,各种人活多少年都没问题的。所以现在中共这批人因为疫情死了,他家人的利益直接受到冲击,所以网上很多高干子弟现在就骂,直接骂,他那个后面的很多很多切身利益,很多东西都被剥夺了,所以习近平这次可以说得罪了所有的人。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