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俄罗斯石油藉中国超级油轮运往亚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4日讯】七大工业国集团(G7)针对俄罗斯实施的油价上限措施上月生效后,莫斯科当局正寻求能协助出口的船只。根据贸易知情人士的说法和船只追踪数据,至少有4艘中国超级油轮(supertanker)正将俄罗斯乌拉尔(Urals)地区的原油运往中国,另有一艘运往印度。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国入侵乌克兰之前曾发表声明,强调两国“友好没有止境”,身为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的中国不顾西方国家的制裁,持续购入俄罗斯石油。

消息人士指出,第5艘超级油轮,也就是超大型油轮(VLCC),正将原油运往印度。在许多西方买主转而寻求其他石油供应国时,印度和中国一样持续以折扣价购买俄国石油。

根据知情人士说法和船只追踪平台Eikon资料,上述5批船运都安排在去年12月22日到今年1月23日之间。

G7去年12月实施的油价上限措施允许欧洲联盟(EU)以外的国家进口俄罗斯海运石油,但禁止货运、保险和再保险公司经手俄罗斯原油货运,除非售价低于每桶60美元上限。

涉及这批油品运送的中国公司一名高层主管表示:“由于乌拉尔油价远低于价格上限,购买和交易乌拉尔原油的生意基本上是合法的。”

美国和其盟国试着切断莫斯科当局的能源收入,以便限缩俄罗斯为乌克兰战争筹措资金的能力,俄国去年旋即将石油出口从欧洲转向其它地方,尤其是亚洲。

较远的航程、大幅折扣和破纪录的高昂运费都会侵蚀利润,但如今在亚洲航线使用超级油轮,也许可以降低运输成本。

俄国能源和交通运输部都拒绝对此事置评。中国外交部也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但北京当局先前曾说,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属非法。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