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大选首轮投票 主要候选人视中国为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1日讯】捷克本周末将进行总统大选首轮投票,根据民调目前是3抢2的局面,得票最高的2人将进入第二轮决选,主要候选人视中国为威胁,未来对中国政策的影响值得观察。

捷克将在13、14日两天举行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根据研究机构STEM的最新民调,前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暂居上风,支持度27.9%,前将领帕维尔(Petr Pavel)和经济学教授涅鲁多娃(Danuša Nerudová)紧追在后,支持度分别为26.7%和24.4%,遥遥领先剩下的5位候选人。

由于无人过半,这次初选形成3人抢2席的局面,得票最高的2人将在27、28日举行的第二轮决选角逐总统宝座,取代担任总统10年之久的齐曼(Miloš Zeman)。

现年68岁的巴比斯是主要反对党“不满公民行动”(ANO)的领导人,支持者主要是乡下的中高龄选民;他担任总理期间,检察官指控他诈领欧盟补助款涉嫌贪污,几天前法院判他无罪,声势看涨。

现年61岁的帕维尔曾在2015年至2018年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军事委员会主席,成为第一位领导这个北约最高军事决策机构的前东欧共产国家将领。

涅鲁多娃是这次大选唯一的女性候选人,现年43岁的她当过大学校长,如果胜选将是捷克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在捷克,实权由总理掌握,总统是象征性的元首职位,不过在政坛仍相当有影响力。

现任总统齐曼以亲中国、俄罗斯和反美立场闻名,在欧洲政坛备受争议,捷克电台(Czech Radio)新闻网站iRozhlas询问各候选人“中国到底是威胁还是商机?”,想了解他们对中国的态度。

巴比斯表示,捷克与中国的贸易有严重逆差,有必要更平衡。

帕维尔视中国为安全威胁,他指出中国在经济、科技和军事有潜力成为中心,但价值观和战略目标与捷克不同,发展双边关系有必要小心。

他说,捷克与中国的确有发展贸易的机会,不过贸易额还不多,潜力没有大到需要为此调整对外关系的原则、例如限制与台湾的合作。

涅鲁多娃也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威胁之一,她指出与中国互动要小心,捍卫自己的权利、安全和主权很重要,不应重犯过去低估俄罗斯的错误。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