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重提“逃逸式离职”分析:反映出官场人心涣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4日讯】近年来,中共官场部分官员主动提前离职,有人甚至主动提出放弃退休待遇。有官媒直批这种现象为“逃逸式辞职”,并指其背后往往隐藏着严重的腐败问题。有分析认为,这恰恰反映出中共官场人心涣散、即将分崩离析的状态。

中国时政类期刊《中国新闻周刊》1月3日报导说,2022年以来,中共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通报的一批官员违纪案件,都提及了“逃逸式辞职(离职)”的现象。该报导援引《半月谈》的资料称,一些官员主动提前结束仕途,表面上的原因虽各不相同,但这些官员并非真想辞职,而是“提前筑巢”,目的还是要延续其“权力余温”,属于“逃逸式辞职”。

通常来说, “逃逸式离职”分为以下两种:一种是官员在职期间有贪腐行为,担心东窗事发而“带病离岗”,寄希望于“一辞了之”,抱着“猛捞一把就辞职”“见好就收”的侥幸心理,试图通过提前辞职退休的方式来实现“平安着陆”;另一种是新型腐败途径,官员以辞职或退休作伪装,卸下官职后到原业务管辖范围内企业任职或兼职,其本质上是一种“期权交易”,即在位不收离职收,在岗不收转岗收,利用政商“旋转门”换一种方式贪污。

这篇报导列举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

2022年11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原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沈曙寰被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通报称,将国家支持外经贸的政策性工具异化为满足个人贪欲的“私器”,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在察觉可能案发后,他企图“一辞了之”,是典型的“逃逸式辞职”,性质恶劣。

2022年6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楞被查,他被指在行吃行、靠企吃企,临近退休“逃逸式辞职”。

2022年2月,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贷管理部原总经理江传宝被查。官方通报指江传宝违规发放贷款,安排多人为其代持巨额股金,2019年时年58岁的江传宝“逃逸式”离职。

2022年5月,中国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原总经理黄曦被查。黄曦在建行工作整整32年后,于2018年7月辞职,时年不足54岁。黄曦辞职一个月后便出任地产公司泰禾集团的执行副总裁,分管资金部。官方通报称,黄曦离职后“权力变现”,在信贷客户企业领取高额“安家费”和薪酬。

这篇报导援引杭州市纪委监委官员李火春称,中共官员已改变“一手交钱一手办事”的传统模式,企图通过延期兑付的手段逃避处理。

报导还援引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的分析称,有的官员提前离职或退休后成为权势团队代理人,这是一种更有预谋的新型腐败,带有明显的组织化腐败特点,他们里应外合,性质更为恶劣,查处难度也更大。

毛昭晖认为,《公务员法》中的相关规定惩戒力度偏轻,仅要求这类人员要对相关行为进行更正或没收他们的违法所得,不足五倍的罚款力度也难以起到震慑作用。

针对北京当局近期致力于打击逃逸式辞职的做法,时事评论员惠虎宇1月3日对大纪元表示,那些被揪出来的官员,实际上都是些低层官员,他们已经上升无望了,给自己找一条退路,利用他以前在官场上的资源,在商业领域再给自己开一条路。但其实,整个中共官场无官不贪,那些大贪官把自己的资产转移到国外,把自己的后路安排到国外去了,也可以认为是“逃逸式移民”。

惠虎宇进一步指出:“中共整个官场人心涣散,没有人真正地为这个政权服务,所有人都是捞一把就赶紧走,都是这种心态,说明中共政权正在解体。”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