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呼吸机仅3台 日检CT上百例 县镇医院濒崩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4日讯】中共病毒(新冠)疫情海啸席卷中国,即使偏远小县镇也未能幸免,医护人员普遍感染,患者剧增,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暴增数倍,医疗设备严重匮乏,小县镇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医疗体系艰难支撑已达崩溃临界点。

新年伊始,公众号极昼story对山西一家县城医院的采访报导,将中国小县镇医疗系统的艰难处境展示在公众的眼前:最新一周,到这家医院看病的患者暴增,每天影像科做的CT检测的病例都在100个以上。

影像科的主任侯俊告诉前往该院采访的媒体记者,就在12月31日的上午4 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他们科室为患者做了63个CT检查,其中50个是检查肺部的,这是平日里影像科工作量的3倍。

据侯俊介绍,该院影像科有3个大夫,1个护士,7个技师,一共11个人,而他们当中最近有7个医护都感染了新冠。在过去的一周,科室所做的胸部CT检查结果是,80%的患者肺部有不同程度的感染,其中65岁以上老人居多。医院的医疗设备条件很有限。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位患者肺部感染面积达60%,片子上显示双肺“发白”,出现了低血氧症,呼吸急促,需要立刻上呼吸机。然而,这家医院就总共只有3台呼吸机,分别在急诊室、重症监护室和呼吸科,当时都已经给重症病人使用。

在急诊科工作了10年的医生李利娟最近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给患者测量血压、做心电图、开药方,脚步一刻不停。

原本急诊科有5个医生,现在2人感染了新冠在家休息,1人被调到了发热门诊,科里只剩她和科室主任2人。而在12月31日这1天内,急诊室里接诊了60位患者,是平时的5倍。

据李利娟观察,滞留在急诊室的患者多数都有不同程度肺部感染,症状主要是严重的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低下。12月28日急诊科来了一位阳性患者,入院时血氧饱和度已经只有46,入院后,患者出现心力衰竭,面色青紫,入院仅6个小时就去世了。

同时,医院最紧张的是床位,没床位的患者只能在急诊开点药,等有其他患者出院了才能转移。

湖南省西北边陲一个小县城的县医院也面临着相同的困境。

据陆媒“每日经济新闻”的报导,这个小县城全县共有53家卫生医疗机构(包括3家公立医院、8家私立医院和 42家乡镇卫生院及分院),接受采访的县人民医院是当地级别最高的二级甲等医院。

自从12月上旬撤除隔离区后,这家县城最好的医院里的医护人员普遍都“阳了”。护士沈慧受访时坦言,这家医院心血管内科35名医护人员已经全部感染,“除了高烧不退,症状严重,全身酸痛到下不了床的,只要走得动的基本都在医院上班” 。

报导表示,县城里其它医院的情况也大同小异:病人骤增,医护人员基本感染,病床已住满。但因为上级不再要求核酸,统计的感染人数并不精确,医护人员们都无法判断感染高峰是已经来临还是已经过去,发热门诊人数回落是因为分流还是因为感染人数在减少。她们只能凭感觉“都是一屋一屋地(中招),应该是都感染了吧,大街上都没有人” 。

发热门诊的李思思则对媒体表示,她很担心未来一段时间,重症患者会增多。她说:“现在大家可能还在感染过程中,有的人情况不严重,还没有来医院,等过一段时间,病情严重了来医院,死亡风险增加,医护人员压力也会增加。”

报导质疑:“对于县城医院而言,现在已经满负荷运转的医护人员是否会迎来下一波冲击?在下一波冲击中,又能否撑得住呢?”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