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恐逾6亿人染疫 京广沪现殡葬“黄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2日讯】中国疫情来势凶猛,根据专家预测,全国至少6亿人感染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由于染疫死亡人数激增,各地殡仪馆被挤爆,北京、广州、上海等地都出现殡葬“黄牛”,引发众怒。

中国20天的感染率 超过全球3年的感染率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近日表示,中国这波疫情风暴进展速度超过想像,他估算北京市感染人数可能已超过80%,甚至可能更高。

上海复旦大学教授、中共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也表示,目前许多大城市感染率已超过50%,1月中国新年期间将达到80%。他呼吁民众减少年终聚集。

大陆网站“今日头条”去年12月30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中国这波奥密克戎疫情与其它国家不同,犹如毒风飘过,人群成片倒下,发热酸痛咳嗽不止,如此迅猛的传播速度和感染能力,恐怕是人类传染病史上从未有过的。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份中共国家卫健委会议纪要称,12月1日至20日中国累计染疫已达2.48亿人。文章称,“20天的感染率超过了全球所有国家3年的感染率”,超出国内外所有专家的认知。

另外该文作者说,据他本人观察,北京现在还没确诊的人真是非常稀少,周围员工的感染比例都超过90%了,不少已经接近100%了。按照曾光的估计,北京常住人口约2200万,80%的感染率,约1800万人已经感染。

文章表示,综合网上发布的各种预测,目前全国感染率超过了50%,一些城市甚至超过了90%,染疫人数可能已超过6亿。

中国各地出现殡葬业“黄牛党”

近日,北京、吉林、安徽、武汉、广州等地出现重症高峰,白肺患者和老年人并发基础性疾病的情况骤然增多,医院ICU告急。据第一财经网报导,疫情最严重的北京有医院急症床位使用率高达2166%。

由于染疫死亡人数飙升,殡葬业也出现了“黄牛党”,将火化名额高价转卖给民众。近日,北京一位市民向官方投诉的电话录音在网络曝光,控诉北京染疫死者遗体没地方烧,殡仪馆火化费用涨至3万元人民币。

上海火葬场每天限量派号,死者家属拿到号才能火化遗体。网传视频显示,一个号码被“黄牛”炒到3万元。

上海虹口分局通报,(去年)12月29日抓获20余名殡葬“黄牛”,他们将火化名额以1500至2000元人民币不等的高昂价格,卖给市民。

广州殡仪馆也大排长龙,网传视频显示,有人高价卖火化号码,遭到死者家属围殴,警察也拦不住。

专家:北京度过死亡高峰还需六周

德国华裔病毒学家‧埃森大学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陆蒙吉对《联合早报》说,根据以往数据,奥密克戎病毒引起的第一波社会面疫情,周期一般在3个月左右。但由于中国重症医疗资源存在历史欠账,叠加冬季流感高发期等情况,整体演进周期大概率都会拉长。

陆蒙吉认为,北京度过重症和死亡的高峰预计还需要四到六周的时间。对于较晚爆发感染潮的城市而言,时间窗口也很小。一方面需要更充分调度社会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力量,实现医疗救治压力分流;另一方面,要谨防重症医疗资源分配失衡,导致其他疾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

中共疾控中心1月1日报告新增5138起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一起。不过官方数字已不被外界认可,专家认为,由于大规模检测不再进行,实际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要高得多。

此外,官方还暗中压制染疫死亡的数字。北京一家私立医院的一名医生说,最近几天,他和同事在医院桌上发现了一张列印好的便条,要求他们“尽量不要写重症新冠肺炎造成的呼吸衰竭”为主要死因。

据总部位于英国的分析公司Airfinity最新预测,到4月底,中国染疫死亡人数将达到170万。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