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高通膨下迎2023 民众盼高物价见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31日讯】土耳其经济严峻,飙高的通膨数字让多数国家“看不见车尾灯”,为挽救财政颓势,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改过去到处放火的外交政策,逐一修补与宿敌的关系,盼引入金流,但土耳其通膨率今年仍飙逾80%,民众短期内只能续过“精省年”,盼高物价见顶。

中央社报导,土耳其总统及国会选举最迟将于2023年6月举行,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埃尔多安艾尔段)这回难以复制过去的胜选经验。

埃尔多安本来预计在他治下,土耳其经济起飞,然而,他因强硬好斗的外交路线与传统盟友闹僵,国内经济也因这位强人力行非正统“艾氏经济学”(Erdoğanomics)陷入泥淖。

号称读过经济学的埃尔多安坚认,高利率导致高通膨,中央银行在政治压力下自8月至11月连续降息,从14%一路砍至9%,反而更恶化通膨。土耳其政府虽然调高最低工资盼缓解民众生活压力,但是正如伊斯坦堡居民尤迪兹(Nazlin Yildiz)所说,工资涨,物价上涨是可预期的,“大家必须有心理准备”。

几项调查显示,随着由共和人民党(CHP)领军、由6个在野党组成的反对派联盟不断在民意支持上有所斩获,埃尔多安意识到政府能不能续命取决于经济表现。

土耳其经济与土国、西方间关系的连动性,远比埃尔多安所想的高。欧洲联盟(EU)是土耳其主要出口市场。如今土耳其经常账赤字及外债已不断扩大,报导中东新闻的Al-Monitor网站指出,土耳其2023年至少需要2160亿美元偿还外债及经常账赤字。

整个欧盟因通膨导致需求下降,更重挫土耳其经济。

由于西方援助不多,埃尔多安转向区域大国求援。土耳其退休大使戈古斯(Hasan Gogus)称,赤字是土耳其新外交政策路线背后的主要考量因素。

戈古斯于土耳其新闻网站T24专栏中写道,土耳其不愿向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求助,而外国投资者到来的可能性很低。

此外,无论旅游收入能增加多少,总有个顶。剩下的选项就是从口袋深的阿拉伯及波斯湾国家获得资金及信贷。

埃尔多安过去对这些国家的抨击如过眼云烟,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等国着眼自身优势,也积极回应,向土耳其央行转账数十亿美元,并承诺将提供更多资金。

土耳其与以色列也就恢复能源合作展开讨论,埃尔多安还在世界杯足球赛开幕日与宿敌埃及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上演大和解,并于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对媒体说,“国际事务中没有怨恨的空间。”

政治分析师叶特钦(Murat Yetkin)指出,埃尔多安身段放软完全是出于在选前改善经济的需要。

他于“叶特钦报告”中写道:“如果埃尔多安找到其他方法缓解他自己造成的经济危机,如果他未面临可能失去大位的选举,他会采取这些策略吗?”

埃尔多安从西方国家获得支持的机会仍偏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他因扮演调人对西方国家产生的重要性并没有转化为他所需的经济支持。

伊斯坦堡比尔基大学(Bilgi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杜栾(Ilter Turan)对Al-Monitor说,重点是为什么西方的投资已经枯竭。

他指出,司法及政治因素使商业环境不可预测,不仅新的投资者不愿前来,在土耳其有投资经验的公司,例如福斯汽车也不愿意展开新的投资。

杜栾解释,土耳其在乌克兰战争中讨好各方的方式也有问题,“这是一种遏制因素”,因为土耳其可能因不遵守对俄制裁而本身受到新制裁。

如果选后新政府执政,杜栾预计情形不会在一夕之间有所改善。尽管如此,他认为,如果外界感觉到土耳其的发展正朝着可预测的方向走去、安卡拉表明不会再与周边国家冲突,西方可能再次注入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对民主、人权及法治的考量可能无碍土耳其与中东国家的互动,但这对西方国家而言却很重要,因此在这些议题上的分歧,将使西方国家与土耳其关系正常化进程迟滞不前。

伊斯坦堡高人气市长伊玛莫鲁(Ekrem Imamoglu)日前遭判2年7个月徒刑并禁止从政,就是土耳其司法状况的最新例证。

2022年12月15日,伊斯坦布尔市长伊玛莫鲁在伊斯坦布尔市政厅前的抗议活动中为其支持者发表演讲,此前土耳其法院判处他两年多的监禁,并在明年的总统选举前禁止他从政。 (YASIN AKGUL/AFP via Getty Images)

伊玛莫鲁在2019年赢得伊斯坦堡选举后的演说中因侮辱政府官员被定罪,批评者说土耳其法院屈从于埃尔多安的意志。伊玛莫鲁被视为是土耳其明年总统大选中埃尔多安的竞争对手。

多名观察家指出,土耳其司法机构正试图“清理战场”,以确保埃尔多安能胜选,预计选前会有更多类似事件。

“T24”外交政策分析师依南济(Barcin Yinanc)于专栏写道,伊玛莫鲁遭判刑让西方了解土耳其政府准备将法律“工具化”到何种程度。她也指出,对土耳其法治的疑虑也是西方投资客裹足不前的主因。

可以预期,在土耳其选举落幕前,西方盟友及伙伴无疑会保持谨慎观望态度。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