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多名学者批政府防疫 中南海谁担责?

中国疫情大爆发,全球震惊,更令人震惊的是中共政府的彻底躺平,还在染疫和死亡数据上毫不掩饰地做手脚。不但国际上质疑,在言论受严控的国内,中共党内党外也有人发声表达不满。目前处于中共政府层面的权力空窗期,疫情问题可能成为引发中南海内讧的导火索。

中共由“清零”乱政到“躺平”怠政 两学者发声质疑“政府”
12月初中共开始全面放开防疫,但根本没有做任何准备。随后疫情迅速爆发,药物短缺,医院不堪重负,政府运作失常,直接“躺平”。中共卫健委12月14日起不公布无症状感染数据,25日起干脆不再更新每日疫情信息。一份中共内部会议纪要显示,中国单日新增感染人数直逼3,700万人,12月1日至20日累计感染达2.48亿人。

许多人死亡。多家外媒实地采访披露了北京火葬场堆满尸体,火化炉24小时运作的情形。

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发帖提到:“我们小区,有老人去世,会在小区门口贴上讣告,这天冷之后,好像门口就没断过,有时候一天能贴两三个。”

“在ig闲逛时发现了一位摄影师的纪实拍摄:某市殡仪馆大院里停放着50多辆殡仪车,每辆里面都载有1-2具遗体,平均每隔四五分钟又会有车载着遗体进来。”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早前预测,明年中国疫情会造成超过100万人死亡。现在许多人认为这个数据可能算保守了。

中共官方很快修改了新冠死亡的确认标准,只有病毒导致肺炎及呼吸衰竭死亡才归类为染疫死亡。这与国际惯例相违。而查看中共卫健委官网,12月只有12月19日增5例染疫死亡,12月18日死亡2例,12月3日死亡2例。到12月25日,中共国家卫健委网站干脆即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

这一切都在公众眼皮底下发生着,中共可能已不在乎人们知道它的“躺平”和撒谎。

笔者留意到,针对中共高层的由“清零”乱政到“躺平”怠政,中国学界已有人突破中共的政治禁忌发声了。

本身是北京市政府立法专家委员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12月24日在接受澎湃网采访时,罕见批评中共政府“失位”。

他说,政府应在疫情转型期扮演重要角色,透过各种方式来防止疫情大幅扩散,“不能过度退位、失位”。

中共在放弃清零后,党媒《人民日报》发长文,宣称当局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并将防疫责任推给个人,称“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但沈岿说,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无论是平时还是传染病流行的时候,任何时候实际上自己都是对自己健康要负责的。平常,我们感冒发烧了,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向政府求救。但从法律角度来讲,传染病是一个公共卫生事件,政府要负起主要的责任。

和沈岿一样认为中共政府不应该躺平的还有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他还是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吴敬琏12月19日对财新网表示,防疫政策的转变,绝不意味着所谓“躺平”,更不意味着政府无所作为。“必须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吴敬琏同时暗示,从中央到基层党政机关、公共卫生机构、传媒,没有认真负起责任来,才发生了民众慌乱、病急乱投医或求告无门的风潮。

上海教授质疑当局修改染疫死亡认定标准

前边这两位专家说法还是比较委婉,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曲卫国更为大胆。12月22日,他在微博发帖质问:“到底有关部门的决策是否经过论证?”其所附文章《问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四个问题》,目前已显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

网上信息显示,曲卫国针对当局12月20日出台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死亡判断标准,只将染疫引致肺炎、呼吸衰竭致死计入数据。他质疑官方为何抗疫3年后突改标准,有关科学论证亦都发生在国策改变后,官方在做决策之前有否组织过论证,以及是否有人为此负责等。

按曲卫国的质问,如果要问责,其实就是挂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李克强、副组长王沪宁,还有中共国家卫健委等政府部门。

曲卫国并非中共党员。他向来敢言,今年5月30日,上海封城收场之际,他也曾公开发文,批评上海政府出尔反尔,朝令夕改,呼吁上海政府向上海人民道歉。

曲卫国质疑的关键,是中共隐瞒染疫死亡数据,其最新修改的染疫死亡标准,与国际上“只要新冠病毒是导致死亡原因的一部分,就可被列入死因”的惯例不同。这种修改认定标准的做法,无疑是中共隐瞒手法的一个升级版。

也许是曲卫国这些质疑在体制内外都引起共鸣,中共高层紧急派人出面维稳。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时,特别要求他们把握防疫“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疫情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研判上来”,统一到中央“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上来”,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就是维护习近平的党内核心地位和所谓集中统一领导。石泰峰的发话形同“封口”,就是不许“妄议中央”。

笔者相信,如果病亡的北京“党宝级”专家家属们“造反”,应该也是由搞统战的石泰峰负责维稳。

防疫大转弯 “党宝级”专家大批病死

中共原来坚持三年的清零防疫,突然放开,全国疫情大爆发。最近一大批属于特权阶层的中共重量级专家和名人病死。仅在12月23日一天内,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已有5名院士病死。近一个月来密集离世的专家多是八九十岁,但也有年轻一点的,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蒋华良年仅57岁。

这些死者因为是名人所以特别获关注,但只是疫情中逝者的冰山一角。北京等大城市医院内外,数量激增的遗体,各高校线上线下满眼的讣告。当年建方舱医院的建筑队,现在抢建火葬场的焚烧炉……但是中共官方媒体上一片“和谐”,仍然满屏“领袖风采”。

那些病死的高级专家都是中共的“党宝”,他们的家属们肯定都对中央未做好准备就逆转放开防疫感到愤怒。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老人在时,整个家族都能得到庇荫,一旦去世后,特权地位就会变化。他们单独不敢发声,但可能会串联“和平地做些事”,矛头指向中共高层。

政府挨批 中南海谁背锅?

前述几位学者都将矛头直指政府、国务院。中共政府现在负责人是谁?说李克强没有错,但明年两会就卸任总理的李克强,愿意背这个锅吗?

从中共二十大结束到明年两会前,国务院处于权力空窗期。日本媒体人中泽克二近日发文认为,中共防疫现在出现如此混乱的情况,是因为中央有两个指挥中心。候任总理李强缺经验,现在还是李克强和李强同时操盘。

但笔者认为,中共领导层内部现在根本不存在“两个指挥中心”。李克强和李强都没有操作方向盘。

中共是以党领政。尽管事实上习近平挂了十多个领导小组组长或委员会的主任、主席、总指挥之类衔头。但有些小组习是不想去兼的,往往都是些麻烦的领域。比如主管扶贫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副总理胡春华,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总理李克强。只不过,过去三年以“清零”为要旨的防疫工作,一直是在习近平的直接控制之下,就是官媒所说的习“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疫。

在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在更高的层面指挥防疫。而李克强在防疫方面不敢说话,只能去抢救被清零破坏了的经济。李克强和习的指令其实有内在的冲突。至于地方官员,为了自保,不存在听从谁的问题,一定会听习近平,清零第一,因为这样会保住官位。所以李克强才会自感窝囊,所以中国经济才会一直下滑。当然,造成烂摊子的背后,也应该有江派的王沪宁、韩正等人在背后操弄。

习近平的亲信李强在二十大进入常委,没有马上担任副总理热身,但实际上早已进入直接接管国务院的阶段。12月11日,李强已经代表国务院参加中共工商联大会了。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中在北京举行时,官媒说习近平做部署、李克强也做部署,李强做总结讲话。李克强其实只是摆设,他的部署是无关紧要的,李强正式接班后,只会以习的部署为准。

故此,目前中共国务院不存在李克强和李强同时领导,李克强只是做表面工作,实际上是李强在运作了,而李强是听习近平的。

李克强虽心灰意冷 明年两会或有动作?

迹象显示,二十大后,李克强在防疫方面比之前更加心灰意冷。

今年9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以及8月及之前的同类会议,官媒报导通稿的提法均提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但10月26日和11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他没再提疫情防控。这可能与他在二十大上卸任所有党职,干脆“躺平”有关。

不过在当局放弃动态清零后,12月2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专门要求“切实保障群众防疫物资、用药需求,并加强国际合作,合理进口急需品”,“对因疫困难群众予以临时救助”。

李克强这次如此具体的过问防疫,直指中共防疫政策突变而医疗体系似毫无准备的乱象,有可能是他收到许多指向国务院的批评,所以也不得不做些回应。当然,李克强知道他说了也白说,因为已没有实权,下边也没有人再听他的。但至少显示,他不愿背防疫乱政的锅。

李克强属于中共的团派,在中共二十大上,他和汪洋同时退任常委。而作为团派最后希望,由前党魁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春华,则被清除出政治局。胡锦涛在二十大闭幕会上甚至被强架出会场,轰动国际。

笔者认为,团派虽然遭挫败,但在国内知识界和民间还有些声望,所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团派的李克强、汪洋和胡春华,可能会利用明年两会分别卸任总理、政协主席和副总理之际,做出最后一击。但在习近平权力一把抓的情况下,团派的目标可能很低,主要是不想背防疫乱政和经济搞烂的锅。而那些死去的“党宝级”院士专家家属们,可能是呼应者。

当了近十年的“补锅工”,李克强早已忍无可忍,最后绝对不想背上“窝囊总理”的称号。到明年两会的总理记者会,已是新总理李强亮相。李克强唯一可以还击的关键场合,就在他最后一次做政府工作报告时。除了照稿读那些提前准备好,尽量为自己的工作不力辩护的内容,他说不准还会脱稿爆几句中共经济治理和防疫禁忌,一吐冤屈。李克强胆气有多大,中共的丑闻就有多大。

但是,因为习已全面控制权力的每一个毛孔,一旦团派有所动作,类似二十大闭幕时胡锦涛被架离场这样的红朝闹剧和国际笑话,也会在两会出现。这一点,相信国际媒体届时都会密切关注。

当然,中国疫情发展到明年3月,到底情况如何还难说。中共的两会能否顺利举行,团派有没有反击的机会,也很难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