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疫情大海啸呈四大特点

从中共12月7日实施“新十条”,对疫情封控一百八十度松绑后,人们普遍预感中国疫情会迅速爆发。没想到,疫情不但爆发了,而且爆发的远比人们预想的更快更猛更可怕,远远超过了之前的任何一轮疫情,犹如海啸一般迅速席卷了大半个中国。

通过整理各方面信息,笔者发现这轮疫情明显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1. 传播速度快,呈海啸式爆炸增长

这轮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人数之多,在全世界也属罕见。

由大数据支撑的全国各地病毒感染高峰进度实时查看平台显示,截止12月22日,全国已有北京192个城市达到了100%的感染高峰值,也就是感染加速度达到了顶峰,其中北方绝大部分地区都已达到了100%的感染高峰值,有的已开始回落。以北京为例,12月17日,当天北京新增感染病例估计为72.86万,人口占比3.33%,当日累计感染病例估计人口占比46.91%。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共疾控局的内部通报披露,21日全国估算新增感染人数为3,699.64万,单日新增感染率为2.62%,比19日、18日新增感染率持续增加。

通报还披露,从12月1日至20日,在短短20天的时间内,大陆累积感染已达2.48亿人,占总人口的17.56%。其中北京和四川的累计感染率“超过50%”,天津、湖北、河南、湖南、安徽、甘肃、河北的累计感染率在20%到50%之间。

从累计感染人数看,超过2,000万的省份有三个,分别是四川、河南和湖北;在1,000万到2,000万之间的省份有6个,依次是湖南、河北、广东、北京、安徽、山东;累计感染人数超过500万的城市有6个,分别是北京、成都、武汉、天津、郑州和重庆。

2. 感染者普遍症状比较严重

放开后,之前一直渲染奥密克绒危害性如何如何严重的御用专家们纷纷改口,众口一词称奥密克绒就跟普通流感差不多,无症状者占大多数。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并非如此,绝大多数患者都是有症状者,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症状非常严重,伴随着高烧、全身疼痛、咳嗽,还有许多出现严重肺炎,甚至发现大量“白肺”。

3. 染疫者中出现大量死亡病例

奥密克绒致死率低,这是放开后许多御用专家竭力强调的。如果说国外的情况确实如此,但在中国新爆发的这轮疫情中显然不是这么回事。从12月7日到现在,各地死亡人数不断飙升,致死率不是很低,而是相当高。由于死者众多,导致医院崩溃,殡仪馆尸体爆满,难以负荷。尤其是北京,殡仪馆和火葬场已爆满到无法再接收尸体,家属被迫将死者送到邻近的河北或天津等地火化的地步。

据海外自由亚洲电台12月23日报导,北京市官方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北京市各郊县对殡仪馆的火化能力进行“紧急扩容”,并在一周内投入营运,以消除北京及周边大量尸体积压导致的所谓“负面影响”。

4. 死者中含大量中共权贵

来自各方面的信息显示,在死于这轮疫情的患者中,不仅有普通百姓,也有许多中共退休高官、学者与名人。据大陆官媒报导,12月19日,原中共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正部级),因感染新冠病毒,在北京医院去世。同日去世的还有原国防大学离休干部鞠开。而在21至23日的两天里,又有八位中共两院院士去世,分别是:蒋华良(57岁,上海)、张友尚(上海)、卢强、赵伊君、张国成、顾真安、龙驭球、李文华(六位都在北京)。

有网友说:“这个病毒好像长了眼睛,同样是奥密克戎变种,在全世界都比较温和,但是对党的大本营北京,看起来攻击的尤其猛烈。据说北京正部级干部有一半已经感染。诸多的高官正生活在恐惧当中。” 微博账号“国策智库”唏嘘,说这两天看新闻,心里五味杂陈。22日的百度“热搜榜”,三十条里讣告竟占了五条!热搜榜俨然变“讣告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