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示威延烧酿7死 全国紧急状态30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5日讯】反对前总统卡斯蒂约(Pedro Castillo)遭罢黜与逮捕的暴力示威导致7人丧生后,秘鲁今天(14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法新社报导,秘鲁国防部长奥塔罗拉(Alberto Otarola)宣布,由于“故意破坏和暴力行为”,全国进入30天的紧急状态,警察和武装部队“将控制整个国家”。

他说,紧急状态涉及“暂停行动和集会自由”,还可能包括夜间宵禁。

2022年12月14日,防暴警察在利马的圣马丁广场站岗。秘鲁周三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因为反对前总统卡斯蒂约下台的暴力抗议活动已造成7人死亡。(MARTIN BERNETTI/AFP via Getty Images)

卡斯蒂约7日为了继续掌权最后一搏,试图解散国会,但随后遭国会议员弹劾,并在前往墨西哥大使馆寻求庇护的途中被捕,秘鲁陷入危机。

卡斯蒂约的支持者走上街头,要求释放他并提前举行选举。群众在全国各地设置路障抗议,除了酿成7死,还导致200人受伤。(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新总统博鲁阿尔特(Dina Boluarte)努力平息紧张局面,将原定2026年举行的下届选举提前到2024年,但仍无法阻止示威后,现在再提出大选提前到2023年12月。

卡斯蒂约上周遭法官下令关押7天,原定今天(14日)释放。但检方昨天(13日)深夜声请羁押卡斯蒂约18个月。辩方律师主张未收到检方所有文件后,法官今天(14日)将审理检方新声请的日期延至明天(15日),但也要求再羁押卡斯蒂约48小时。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