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潮席卷中国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马列是境外势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讯】在刚过去的周末,中国多地爆发抗议浪潮,反对中共极端的防疫管控,甚至喊出了“共产党下台”的口号,下面一起来了解这场抗争运动的来龙去脉。

上海居民:“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

近日中国各地民众,开始走上街头表达诉求,而点燃这场抗议浪潮的,是11月24日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场致命火灾。

新疆乌鲁木齐大火:“救救我们!开门啊(尖叫)!”

中共的“清零”运动,将居民锁在屋内,外界难以施救,酿成多人死伤的惨案,也使封控三个多月的新疆,在25日,罕见爆发大规模抗议。浪潮很快席卷全国各地。

广州居民:“广州人站起来!”
成都居民:“要自由!要自由!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不自由毋宁死!”
上海居民:“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
上海居民:“不要独裁,要民主!”

26日、27日一连两天,上海民众来到“乌鲁木齐中路”,悼念遇难者,反对中共独裁,现场大批警力,将民众暴力驱散,多人被捕,包括英国媒体BBC的记者劳伦斯也被围殴。

BBC记者劳伦斯(Ed Lawrence):“马上联系英使馆。”

BBC发声明表示,极度关切事件,表示记者在上海采访抗议活动时,遭警方拳打脚踢,被拘押数小时,而中共官员声称,逮捕他是为他好,防止他感染疫情。言论引起外界一片哗然。

北京居民:“解封北京!解封全国!”

在首都北京,近千民众聚集到三环附近的“亮马桥”抗议,喊出民主自由的口号,还有民众指出中共信奉的“马列主义”才是“境外势力”。

现场不明人士:“现在,在我们的群众当中,有境外反华势力。”
北京居民:“请问你说的境外势力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吗?是斯大林吗?是列宁吗?”

这股抗议浪潮也在中国高校内蔓延,包括北大、清华的学子举行集会抗议。据端传媒统计,至少106所高校学生,公开举行抗议活动。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政治学助理教授Rory Truex:“我们更多的看到,人们所表达的不满,不仅是“清零”管控,而是更广泛的对政治制度不满。”

11月28日,中共当局通报了破纪录的本土病例,单日感染超过四万(40,052例),真实数据不明,但外界担忧中共要藉疫情,实施更严厉的管控,美国对在华公民发出公告,鼓励囤积粮食、药品和水(https://china.usembassy-china.org.cn/zh/u-s-mission-china-statement-to-american-citizens-2/)。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