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持续封控 传更多iPhone系列产能向外转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7日讯】今年以来,中共持续封控、中美对抗加剧等因素,使得大量企业开始将产能迁出中国。近日,苹果公司加快了在中国之外建立制造基地的步伐,将更多iPhone系列产能转移到印度,在越南扩大其它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并增加在美国本土的供应。

今年11月初,继富士康(Foxconn)之后,苹果另一家代工厂和硕(Pegatron)也开始在印度生产苹果的最新款iPhone 14智能手机。

据彭博社报导,总部位于台湾的和硕是第二家在印度开始为苹果生产iPhone 14的制造商。和硕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南部的新工厂拥有7,000多名员工,今年早些时候,该工厂已经开始组装生产iPhone 12。

不过,截至目前,苹果公司和和硕公司都未对“是否在印度生产iPhone 14”公开发表评论。

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公司在2017年开始在印度生产iPhone系列。目前,苹果最大的代工商富士康在印度钦奈的工厂生产iPhone 11、iPhone 12和iPhone 13。苹果另一家代工商纬创(Wistron)在班加罗尔的工厂生产iPhone 12、iPhone SE和iPhone SE1。

今年9月26日,苹果公司宣布开始在印度的代工厂生产其旗舰产品iPhone 14,这是该公司将部分业务转出中国的计划的一部分。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预计从2022年底开始,苹果将把约5%的iPhone 14生产转移到印度;到2025年,苹果公司四分之一的iPhone手机将产自印度。

而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Ming-Chi Kuo)今年11月4日也在推特上分享了他对“未来几年苹果在印度的业务将高速增长”的预期。

郭明錤拥有10年的苹果供应链相关报告经验,采用数据多来自苹果公司的供应链,其预测的准确度较高,受到业界的重视。

郭明錤表示,根据他最新的调查,在富士康郑州工厂因为疫情而实施封锁后,该公司将会加速在印度扩大其iPhone产能。

郭明錤估计,到2023年,富士康在印度生产iPhone的数量至少成长1.5倍;而中长期目标是达到40%~45%的iPhone产品在印度生产。而目前这一比例仅为2%~4%。

苹果公司加快向中国之外转移iPhone产能的背景,是苹果在中国的代工厂可能大幅减产。

今年以来,中共当局在各地不时进行的疫情封控措施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损失。许多工厂不断被停产,一些工厂即使采取封闭生产,生产原料或零部件供应又常常受阻,使得生产难以为继。

近日,在河南省郑州市的封控防疫政策下,富士康郑州工厂实施封闭生产,结果园区内爆发群聚感染,网上流传出该厂大量员工逃离工厂返乡的影片。而富士康的生产也受到了影响。苹果公司也预计其中国组装工厂的产能可能大幅下降。

郑州的富士康工厂是苹果iPhone系列最主要的制造基地,拥有超过90条生产线,约35万名工人。该工厂的产量占到全球苹果手机生产量的一半。

苹果公司在今年11月6日的声明表示,中共病毒(COVID-19)防疫封控措施影响到其在郑州主要的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组装工厂。郑州工厂目前已大幅降低了生产量。

苹果公司表示,目前两款机型的需求十分强劲。但是该公司预计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出货量将低于其之前的预期,客户可能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收到新产品。

随着中国经营环境恶化,苹果iPhone产能加快向印度转移,也将带动更多关联企业赴印度寻找发展机会。

今年11月3日,第一届台印CEO论坛在印度德里举行,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工会理事长李诗钦率领台湾电子制造、智慧城市、绿色科技、智慧车辆零组件等产业的50家厂商赴印度与会。鸿海和纬创都是该工会的成员。

印度工业部官员表示,印度已经成功复制了数十个韩国与日本工业区。希望能将“台湾制造”复制到印度,无论大型台湾企业还是中小型零件厂,都欢迎到印度投资。

iPhone之外的产品线向越南转移

今年5月份,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与越南总理会面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增加在越南的供应商。库克说,苹果正寻求将其供应链扩展到越南,让越南更多的公司参与进来。

苹果在越南有31家合作工厂,约有16万工人为苹果公司生产和组装零部件。台湾富士康、和硕都在越南投入了大量资金。

今年6月初,《日经》的报导说,由于上海及周边地区持续防疫封锁导致供应链中断,苹果公司将部分平板电脑iPad的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了越南,由比亚迪公司协助苹果在越南建立生产线。iPad生产线是继AirPod耳机系列之后在东南亚国家建立的第二大苹果产品生产线。

此前在2020年时,苹果公司已经要求富士康将iPad和MacBook生产线转移到越南去,不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计划被拖延。

今年8月份,《日经》的消息透露,苹果供应商富士康及中国立讯精密已经开始在越南北部进行试产Apple Watch,并在越南建立了一条MacBook测试线,目标是在中国之外建立这两种产品的生产线。

该报导说,苹果计划在越南建立除iPhone之外的其它产品的生产链。

另外,苹果公司不仅在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产能,来自美国本土的供应也在增加。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名单显示,苹果在全球共有超过180家供应商,其中150家仍在中国开展业务。当前苹果iPhone、iPad和MacBook等产品的九成仍产自中国。

不过,截至2021年9月,苹果供应商在美国的制造基地从一年前的25个增至48个,年增长92%。此外,2021年,苹果供应商在加州的生产基地相比上年增加了两倍。

另外,墨西哥当地媒体的报导说,苹果制造商富士康与和硕正在探索在墨西哥建设近距离的新工厂。

富士康计划在墨西哥建立iPhone产品的生产线。富士康在墨西哥已经有5家工厂,主要制造电视和服务器等产品。和硕公司的计划目前还不清楚。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