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从这五个方面可看到通胀缓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讯】美国居民终于看到通货膨胀出现了一些缓解。周四(11月10日)公布的最新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通货膨胀率涨速进一步减缓,而且降幅超过了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

虽然在过去12个月里,物价仍然迅速上涨了7.7%,但年度通货膨胀率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7.9%,也低于9月份的8.2%。消费者价格指数——用于衡量通货膨胀的基准报告——的每月0.4%的增幅,也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0.6%。

虽然如此,美国的通货膨胀仍处在接近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为美国家庭的消费开支带来压力。飙升的食品、住房和其它基本需求品的价格仍然在继续上涨,并一路不断地向下挤压着经济。

但是,10月份通货膨胀率上涨速度的减缓,给那些苦苦挣扎的人们带来了一些安慰。

二手车价格

二手车市场是最先承受了通货膨胀激增冲击的经济领域之一。现在,人们终于看到二手车的价格开始下降了。

晨星研究服务公司(Morningstar Research Services)美国经济部主管普雷斯顿·考德威尔(Preston Caldwell)在周四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随着汽车供应的恢复,以及需求受到利率上升的严重打击,二手车价格的上涨现在正在消退。”

仅在10月份,二手车和卡车的价格就下降了2.4%,这是连续第四个月的下降。虽然价格仍然远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但寻找二手车或卡车的美国人,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短缺和供应链堵塞之后,终于可以看到了情况开始缓解。

在2020年和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由于供应链问题和短缺阻碍了世界各地汽车厂商的生产,二手车和卡车价格飙升。但供应链的恢复取得了进展,使买家将家里的旧车换新变得更容易。

更加便宜的家庭用品

各种基本家庭用品的价格在10月份也开始下降,因为消费者开始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寻找相对便宜的产品,同时也更少在那些曾经高消费的物品上花钱了。

在10月份,家庭用品和家具的价格大体上下降了0.2%,其中电器、餐具、家具和床上用品的价格急剧下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这些商品其中有许多很受遭遇封锁的美国家庭的欢迎,并因受到供应链问题的影响而推升了它们的价格。

服装和配件

在服装价格于过去一年里上涨了4.1%之后,在10月份下降了0.7%。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女式外衣、婴幼儿服装和男式正装。此外珠宝价格也出现大幅下跌。

此次服装价格的下降发生在假日购物季之前,这促使经济学家们都在密切关注着,消费者购买力是否出现减弱的迹象。

据全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简称:NRF)预计,11月1日至12月31日的消费支出总额可能高达9600亿美元,这将打破记录。在2020年和2021年期间,销售额增长了13.5%。但该集团预计,在该行业经历了繁荣的一年之后,这一增长速度将放缓。

家用燃气

使用天然气取暖或烹饪的家庭,可能在10月份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因为公用事业燃气服务的价格暴跌了4.6%。这是能源行业在10月份出现价格下降的少数几个部分之一。在这个月,燃料油价格飙升近20%,汽油价格上涨4%。

石油和天然气的高价格一直是推动通胀激增的主力之一。虽然价格注定会从2020年的水平上升——当时全球的疫情封锁遏制了能源的使用——但乌克兰的战争助长了能源市场的激烈波动。

食品价格增长放缓

美国的食品价格仍在上涨,主要是由于乌克兰战争限制了全球小麦和化肥的供应。食品价格今年同比增长了10.9%,自去年10月以来,仅杂货就增长了12.4%。

10月份的通胀报告显示,虽然价格仍在增长,但其上升速度有所放缓。而这是迈向平稳的第一步。

在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了0.6%,低于8月和9月的0.8%的涨幅,以及5月至7月的连续三个月的至少1%的涨幅。

食品杂货的月度通胀率也从9月的0.7%下降到10月的0.4%。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