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出境 中共海关严查旅客出境去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讯】中国出境口岸近期对持有中国护照的旅客加强了出境盘查。不仅详细盘问出境的理由和去向,甚至要求旅客提供相关材料来证实自己的出境理由。一些中国民众担心,如果中共当局实施闭关锁国,将来移民他国的通道恐被切断。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海关近期对持中国护照出境的人士严加盘查,详细追问出境者很多问题。例如:为什么要出去?你出境干什么,是去读书、工作还是旅游?还会要求出境者出示关于出境理由的证明材料,供其检查验证。

经常往返于中国和日本的中国旅客吕萍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日前她从成都机场出境前往日本时,发现边检人员对持中国护照旅客的盘查很严,尤其对那些短期内无出境记录的旅客盘查的更仔细。

她披露,中国的海关有几道关口,首先有四、五个男的站在出口处,看过出境人士的证件后就开始做分流,把打算进一步盘查的部分人士带到旁边的房间,仔细检查旅客的护照,并追问很多的问题。

现旅居日本的吕萍直言,中共政府现在对民众出境卡得很严,“非必要不让你出境”。

她提到,自己曾看到一小伙子要出国留学读书,被海关问了半天,还必须向边检人员提供入学通知书才被放行。

南京公益人士何培蓉也谈到,自己一周前在南京机场出境时受到详细盘查,她甚至必须向边检人员提供自己过去数年的体检记录,以证明自己出国的确是为了到泰国去检查身体。

周五(11日),在中国外贸企业工作的戴女士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当天早上,一个上海外事服务公司的朋友被收回护照。

“昨天微博有很多关于移民的话题,今天微博上都删除了,不让讨论关于移民的事情”,戴女士说,“现在移民蔚然成风,比较厉害。”

这位女士还进一步透露,有许多打算移民境外的民企老板,现在收到境外美金汇款后都停止结汇,以便留作海外消费和移民的资金。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