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保护关键矿产 加拿大要求3家中企撤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0日讯】最近加拿大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下令3家中国企业撤出加拿大关键矿产公司的投资,此举引发中共反弹。但专家批评中企这些年在加拿大掠夺性开采,已对当地环境安全造成重大危害。

11月6日,针对加拿大要求3家中国企业撤出加拿大关键矿产公司投资一事,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宣称,中方坚决反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权益。

发言人还声称,中企在加拿大矿产领域投资,是完全基于市场经济原则和企业发展需求的商业行为。

但加拿大阿省Cremona市地方议员石清向新唐人电视台披露,这些年中共企业在加拿大的开采项目,已对当地的环境安全和工业安全带来重大危害。

加拿大阿省Cremona市地方议员石清:“原来他们这边有一个项目,建一个储油罐它都不想遵守加拿大的行业标准,结果储油罐砸死人,它又不想遵循雇用关系,他们雇用他们自己的那些人,贪污腐败,对本地的工业关键,对劳动环境都不是有利的。而且他们在开采过程当中,根本不考虑加拿大的环境,往往是掠夺性开采,加拿大本地的一些人都非常痛恨的。”

对于中共商务部声称加拿大是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石清也表示质疑。

石清:“它现在要求别的国家单独对待它,不用执行一个标准就给它,这种要求本身就是政治化的,这种要求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是它们在搞这个政治化,而不是西方国家在要求用政治化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到最后,因为中国(中共)它蛮不讲理的话,那大家最后只能通过一种政治手段来限制它了。”

此前加拿大政府发布公告称,根据对当地关键矿产资源投资的审查,勒令3家中国公司剥离其在加拿大关键矿产公司的投资股份。

这3家公司分别是:中矿(香港)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承泽(香港)业国际有限公司、藏格矿业投资(成都)有限公司。

这3家公司涉及的项目包括关键矿产、钽等。加国方面指控,中企通过在加拿大投资矿山,以获取这些原材料。

石清:“因为中国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们往往出一个市场最低价,但他们实际在运作开采过程当中,他不遵守你的工业标准,不遵守你的环境标准,他也不遵守你的劳动标准,安全标准,各种他都不遵守,他们才是真正的不按市场原则来做这件事情,他们只想的是掠夺,想的是垄断,让别人没办法跟它竞争,而且它竞争是恶性的,对整个世界资源来说,都是有破坏性的。”

加拿大创新、科学及发展部长商鹏飞强调,加拿大政府欢迎外国投资,但如果威胁到加拿大的国家安全和“关键矿产”供应链,政府会采取果断行动。

在此之前,加拿大政府更新并发布了《加拿大投资法》下,关于国有企业在关键矿产领域的外国投资的政策,要求“严格审查外国国有企业参与加拿大关键矿产行业”。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我个人的猜测这个应该是加拿大印太战略的一部分,这也意味着加拿大未来会对中国在印太方面的影响力,甚至是中国在海外并购资产,我想应该会付出更大的注意力了。”

据了解,稀土矿物可应用在电子、航太、汽车和国防工业中,在未来的绿色科技和能源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近年来,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相继意识到,中共在关键矿产资源的主导地位,已经威胁到各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因此在寻求中国之外的供应链的同时,加紧保护本国的关键矿产,杜绝中共通过海外投资的方式来获取重要的战略资源。

今年六月,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其它几个国家建立了新的伙伴关系,目的就是要确保关键矿物资源的供应。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