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月全食登场 加演千载难逢“月掩天王星”奇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8日讯】台北市立天文馆预报,月全食今天(8日)登场,月球将于傍晚5时许“初亏”、晚间6时许“食既”、晚间近9时“复圆”,期间月面会转暗红色,此次还可见到千载难逢的“月掩天王星”奇景。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天象预报,月球将于今天傍晚5时2分升起,傍晚5时8分开始进入地球本影,由“初亏”拉开月食序幕,随后缺角逐渐扩大;晚间6时16分“食既”,即完全进入地球本影,月面开始转为暗红色,进入全食阶段。

天文馆指出,晚间6时59分为“食甚”,月球将最接近本影中心,此时月面最暗也最红;晚间7时42分“生光”,也就是全食阶段结束,月球逐渐离开本影,开始由亏转盈,边缘渗出光芒;晚间8时49分“复圆”,月球完全离开本影并恢复满月形状。

天文馆表示,到了“复圆”后,若是细心观察仍可看出月球亮度比平常稍暗,直到晚间9时57分“半影食终”,月球才会完全恢复原本亮度,而这过程中,有“血月”之称的暗红色月球将在夜空高悬长达1小时26分钟。

八大行星之一的天王星,天文馆指出,在晚间7时5分将被全食的红月亮掩蔽而发生“月掩天王星”,此天象通常由于月球与天王星亮度差异太大而难以观察,但这次刚好月球处于“食甚”阶段,而天王星又距离地球较近,一暗一明间创造极佳观察及拍摄条件,以双筒或小型望远镜就可以欣赏。

天文馆表示,下一次“月掩天王星”要再等16年,若是月全食掩天王星更要等2322年以后,所以今天的机会可以说是一生一次,错过后即便重新投胎转世20次都没有机会看见。

台湾各地天王星掩入及复出时间,天文馆说明,略微不同,皆为晚间7时许,详细预报时刻及天象资料请参阅天文馆网站“2022月全食掩天王星专区”

天文馆表示,为了此次千载难逢的机会,邀请极深空计划Vtuber“厄伦蒂儿”与“涅默”,傍晚5时起于“台北天文馆”YouTube频道全程直播,并自傍晚5时30分至晚间9时开放馆内第二观测室,让民众现场使用大型望远镜亲眼目睹精彩天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