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总理:成为北约会员国 将开放部署核武态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2日讯】瑞典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总理克里斯特森1日表达了与前朝政府截然不同的决策。他表示,一旦瑞典成为北约会员国,他将对(北约)在其境内部署核武持开放态度。

两周前接任总理的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在赫尔辛基(Helsinki)与芬兰总理马林(Sanna Marin)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发表上述谈话。瑞典芬兰一同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

询及两国是否同意(北约)在他们的领土部署核武时,马林回答说:“我们不应设下先决条件,我们已经决定不对未来的任何可能关上大门。”

克里斯特森也表示同意。

他说:“你们会从我这里,得到与芬兰总理完全相同的答案。”

克里斯特森告诉记者:“瑞典与芬兰针对这些议题采取联合行动,且有完全相同的作法是很自然的事情,在这样的思维下,除与芬兰携手共进之外,我没有其他的想法。”

不过,马林和克里斯特森也认为,异议可待“稍后”再协商。

瑞典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时,执政党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 Party)曾表示,他们会努力表达“反对在瑞典领土部署核武或建立永久性基地的单方意见”。

在芬兰,法律明文禁止进口、制造、持有和引爆核武。

已是北约会员国的北欧邻国丹麦和挪威,则拒绝在非战争时期于其领土建立永久性基地或部署核武。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