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务实派”军委 对台湾意味着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0日讯】中共新一届军委成员公布后,尽管习近平一再声称要和平统一台湾,但新任军委班子主要由一些被称为“行动派”的职业军人组成,加剧了人们对台海局势的担扰,但也有专家认为战争不可能很快发生。

针对新一届中共军委组成,CNN发表文章称,在过去一年中,中共加大了对台湾的武力恐吓,尽管台湾是实际拥有主权的民主政体,1949年占据中国大陆的中共从来没有在台湾统治过,但中共一直声称台湾是中国主权的一部分,甚至在台湾上空发射导弹。

本月早些时候,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说,她愿意与中共合作,寻找“相互接受的方式”维持台海和平,但是在主权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

双方的言辞和中共军队最近的举动引发人们担忧,担心中共会武力侵犯台湾。但是也有些专家说,情况不一定如此。

一些分析家认为,习近平领导的6个人组成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不像是一个“军事团伙”,更像是一个为了实现军队现代化而成立的组织,军队现代化是习近平2015年提出的目标。

新加坡国防与战略研究所中国项目副研究员詹姆斯·查尔(James Char)说,“在可预见的将来,亚洲不可能爆发热战”。查尔认为中共军队主要是为了提升自身的作战能力,以实现2049年与美国军队相当的目标,包括联合作战、统一运作等,这是习近平确立的军队发展方向。

分析人士说,习近平任命何卫东作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之一,显示了习近平想要达到军队联合作战的目标,因为何卫东之前是东部战区的负责人。2019年,何卫东接管东部战区后,负责中共军队在台海的行动整合。今年早些时候,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之后,中共举行了海上、空中和导弹部队的联合军演,同时模拟对台湾的封锁并向其发射导弹。显而易见,这是何卫东的“功劳”。

之前,中共中央军事决策机构从没有联合作战的经历。

美国空军航空大学中国航天研究院研究主任罗德·李(Rod Lee )说,何卫东是中共中央军委第一个指挥联合作战的领导人,除了将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部队联合之外,他还学习如何实施国家动员计划,以及如何整合人民武装警察等辅助单位 。

“习近平对军队的所有这些改革,何卫东是第一个真正不得不在操作层面上处理这些问题的人。”李补充说。

除了联合指挥经验之外,何还拥有在敌对情况下的实地经验。2017 年,中共军队与印度军队在洞朗边境对峙期间,何领导西部战区陆军部队。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行动主任卡尔·舒斯特(Carl Schuster )说,何卫东是习近平在军事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另一个成员是副主席张又侠, 张的父亲在中国内战中与习近平的父亲一起服役,张是习近平的忠实盟友,尽管超过68岁的退休年龄,仍被习近平留任。

国际战略研究所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梅亚·诺文斯 (Meia Nouwens) 说, 作为1979年中越战争的老兵,张又侠反映了“习近平似乎看重的两个重要方面:忠诚和战斗经验”。

不过,这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有这些“务实派”的军事委员会成员,也不会很快在台湾海峡发生战争。

他们说,习近平的军事现代化要想取得成功,要做的工作太多了。

新加坡研究员查尔说:“中共军方很清楚自己的行动缺陷,也知道它尚不具备在中短期内对台湾发动武装入侵的能力。”部分原因是缺乏设备和人员,没有接受过两栖登陆训练。

美国航空大学研究主任李表示,不存在入侵的政治必要性,“我认为我们目前看到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不是战争委员会”。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