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0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8日讯】中共修改党章 哪条影响百姓生活最大;习清洗官场 王岐山又一秘书被捕背后;美国曝光中共火箭军部署 吓阻意味浓。

中共修改党章 哪条影响百姓生活最大

中共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10月26日晚公布,加入了一系列内容。这些修正透露出哪些当局的政策倾向,对老百姓生活影响最大的又是什么呢?来看学者的解读。

根据中共二十大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议,十九大以来习近平的个人思想会正式写入党章。全党要深刻领悟有关习近平个人地位与权威的“两个确立”,并把对他的“两个维护”当作应尽的义务。另外,党章也会根据习近平作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宣告,做出相应修改。有评论认为,这代表“习近平元年”已经开始。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分析,习近平的“后极权时代”和毛泽东时期的“极权时代”还不一样。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毛泽东时代是所有人都愚昧,那时大家都信,认为他就是神,放在一个神坛上。那现在是有一部分人觉醒了。现在你看到这个东西只是说,这个党控制了所有宣传教育机构,就把这些东西强加于人。但是底下它没有信仰的支撑。这就是‘后极权’,是一个犬儒,就是我为了不被你杀,我信你。”

党章其余变动的部分还包括:写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以及共同富裕,公有制为主体,按劳分配为主体,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还有坚持政治建军,反台独,加强党的领导等内容。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认为这显示出习近平想做的事情很多很杂,其中对百姓生活影响最大的是“公有制为主体,按劳分配为主体”。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党章是最高政策,它既然说是公有制为主体,那么规模性的私企可能会被公有化。另外一个,如果说大部分劳动人口在私企,这个对他的政权安全他也觉得也是一个影响。因为你在私企,那你可能就受私企文化的影响,那就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的那一套。那如果说就业人口和资本都是公有制为主体,那不就是回到改革开放之前吗? ”

党章落实到政策后,率先受影响的是中国民营企业。郑旭光指出,当局对阿里巴巴等大型民企罚款只是一个短期措施,今后常规措施会以入股的方式进入民营企业进行控制。但是这些政策带来的后果并不会让百姓收入增加。

郑旭光:“你把老板都搞破产了你有什么实惠呀?你资本外逃也好,企业家外逃也好,都会让老百姓产生收入下降,失业这样的效果。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经济学基本原理,就是你工资的上涨不可能靠闹罢工,靠搞阶级斗争。你只能靠资本增加了,更多的资本追逐你这一个劳动力,你的工资才能上升。”

另外,被纳入党章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也被外界认为是要走向闭关锁国。美欧在华商业团体已经对习近平新成立的领导班子和他们声明的优先事项表示了不安,其中一些人敦促北京不要对市场进行更大干预。

郑旭光估计,在这样的发展格局下中国肯定变得更穷。

郑旭光:“这样搞的话,可能中国的财富削减我觉得在七八成以上。既然是公有制,你又按劳分配,它一定就是过去的计划经济,不用讲,那就可以达到一个共同贫穷这个状态。所以这是一个重大的革命。所以习近平讲,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那就是斗地主啊,斗资本家。”

修改过的党章重回斗争哲学,学者们也指出,中共不仅加强对内斗,也会加强对外斗,可以预计类似驻曼彻斯特领馆打人的战狼事件会更频繁的出现,未来五到十年,中共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将进一步对立。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周天

习清洗官场 王岐山又一秘书被捕背后

习近平破例获得三连任后,王岐山的前秘书、中共招商银行原行长田惠宇被捕。王岐山曾帮助习近平清理政敌巩固权力,如今他的人马频频遭到清洗,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党媒新华社10月26日报导,田惠宇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被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57岁的田惠宇长期在中国金融行业任职,曾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秘书,2013年5月到招商银行任党委书记、行长。今年4月落马,10月8日被双开。

中纪委通报,田惠宇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滥权敛财等。

田惠宇被逮捕的消息,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历史文化学者、时事评论员章天亮:“王岐山身边的人其实被抓的也不少了。王岐山的内侄姚庆就曾经一度被带走询问,后来被放了。这些事情相继发生,我们是不是得出一个结论,王岐山要出事了?我并不认为是这样。”

《华尔街日报》16日引述消息称,姚庆一度被拘留,几个月后被释放。不仅是因为他与海航集团的关系,也是对王岐山的一个警告。

但历史文化学者、时事评论员章天亮认为,习近平没有必要对王岐山动手。

章天亮:“第一,习近平现在是以巩固权力为第一要务。如果没有深度卷入政变的话,像王岐山这样级别的官员,习近平是不会轻易动的。第二,习近平跟王岐山的私人关系相当的好,所以我觉得田惠宇被抓并不意味着王岐山的失势。”

除姚庆和田惠宇外,王岐山的大秘、大管家董宏,今年1月被判死缓;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海航集团创始人陈峰,于2021年被捕。王岐山的老朋友、地产大亨任志强,因批评习近平,于2020年被重刑18年。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也认为,虽然王岐山亲朋及旧部相继出事,但王岐山出事的可能性很小。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习近平如果对王岐山下手的话,可能以后就没有人真正敢为他卖命了。如果过去给他打天下、立下汗马功劳的人,他都可以随意的去屠杀的话,习身边的人,以后个个可能都提心吊胆,都不愿意真正的去跟随习了。”

习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后,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为习清洗政敌,拿下大批以江派为主的高官。但在习近平第二任期,王岐山只留任闲职。

李元华:“最近王岐山身边的人出事,我想最主要是原因在于王岐山在十九大之后,被习近平弃用了。过去可能这些人由王岐山来保护着,没有人去动。王岐山不在位之后,有些事情可能习近平也要清理。清理这些人最主要的原因,他不希望有其他势力的人,或者其他的保护伞跟他并行。”

李元华说,当年习王反腐,树敌无数,一些人可能也在收集王岐山身边人的贪腐材料,递到中央某部门。习近平整治王岐山的人,可能也有平息其他人的怨恨的考量。

李元华:“习也希望通过这些人的整治,使更多的人去对他威权的一种害怕。他就要在党内形成这么一种恐怖的,就是没有人能违背他的意志。不管你过去谁来保护了你,那我都可以动你。他要让整个中共官场明白这个事实。”

观察人士认为,王岐山仍拥有独立于习近平的影响力,因此被视为构成潜在威胁。而习近平要清除所有潜在的权力中心,并恐吓对手。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美国曝光中共火箭军部署 吓阻意味浓

美国空军大学旗下的中国航天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一份长达255页的报告,详细公开中国境内火箭军的各个基地位置,甚至连指挥官、后勤支援等等的详细资料全被曝光,引起外界热烈讨论。

美国空军大学的中国航天研究中心10月发布报告,公布中国境内火箭军的基地位置、战力评估,以及指挥官、后勤支援等资讯,成为外界了解中共军队的重要资源。

报告列出了中共火箭军9个大基地,例如61基地总部位于黄山,包括8个旅,以及训练团、通信团、作战保障团、综合保障团、技术勤务旅、装检团、无人机团,以及96601部队医院。62基地总部在昆明,下辖7个旅。63基地总部在湖南怀化,6个旅。64基地总部在兰州,7个旅。65基地总部在沈阳,6个旅。66基地总部在河南洛阳,6个旅等;总计40个导弹旅。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因为车载型的它坐标会改变,你的基地可能是在A,但是作战的时候,它可能会先移动,无论如何美国它的做法都是一样,先把你固定的基地,还有你平常的驻扎的停车的位置,它都给你算好,然后公布出来。”

报告还公布中国境内火箭军的基地位置、战力评估,以及指挥官、后勤支援等资讯。

苏紫云:“它也知道你这个机动型的飞弹发射车,大概依照你的尺寸,它可以预估你10个轮子的大卡车、16个轮子的大卡车载着飞弹,你不可能在一般的道路上前进,所以你的路线它也都先预算好,这是透过长期的卫星侦测,然后看你的演习的路线,大概都走什么样的途径,那必要的话,就会进行打击。”

习近平24日出席中共军队领导干部会议,要军队学习二十大精神,重点就是要强军,再次强调对台不排除动武等。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认为,美国公布这份文件,主要应对中共二十大公布的军委人事安排。

苏紫云:“这一种是叫做Reconness(侦查),意思就是侦查型的吓阻,意思就是间接的告诉中共,就是我可以完全掌握你的火箭军的基地,必要时候就有效的把火箭军都打击掉。习近平他不可能在就任的初期,这几年就开始对台动武。因为这对他来讲风险太大了,可是美国基本的一个国防安全的哲学,就是预防、吓阻、击退三阶段,所以现在是进入吓阻的阶段。”

报告还指出,中共火箭军(PLARF)在2016年以前被称为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负责解放军的陆基核导弹和常规弹道导弹。而第二炮兵部队(二炮)则正式成立于1966年,负责指挥中国少量的陆基区域核导弹库存。这些第一代导弹基本上被归类为“不成熟”,射程和能力有限。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如果说它只是因为想知道中共二炮部队的动向,然后来决定他们会不会对台动武,其实太小看美国了。因为对美国来讲,这其实只是其中他们监视共军一举一动的一小部分,更何况真的要攻打台湾的话,基本上二炮部队算是最后面才有可能会使用的一个部队。 如果真动用二炮部队的话,那等于台海的冲突已经到相当激烈的一个程度了。”

台湾军事专家李正修表示,美国科技军事远远领先中共,这份报告主要提醒习近平不要轻举妄动。

李正修:“让中共了解到,其实他们的一举一动,美国都暸若指掌,这其实跟攻台其实不完全扯上关系。因为毕竟美国所在乎的,不只是说中共它会不会动用武力对周边国家,美国在乎的是这个。当然台湾算是首要目标,可是包括南海、甚至于日本、印度等等各国之间的这个边界冲突,都是美国关注的一个焦点。”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之前多次示警中共动武的可能性,美国空军大学通过公布资讯阻止潜在冲突。

李正修:“如果真的中美发生冲突了,那大家互相发射(飞弹),最终谁还能够撑得下去?谁还有继续攻击对方的能力?相较来看,当然应该还是美国。因为美国毕竟现有的数量,跟它的这个威力还是远远高出这个解放军。 所以这种情况之下,一旦真的对美国动武了,那可能所受到的报复,可能就是数百倍于它对美国的攻击。”

10月12日,白宫在新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指出中共是美国当前最大的威胁。美国选在此时公开中共火箭军的底细,无疑向中共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富士康爆大规模疫情 工人哄抢物资

郑州富士康园区近期爆发大规模感染,许多工人被拉到附近毛胚屋改建的隔离点隔离,隔离条件不佳,加上出勤人员不足,恐对iPhone 14系列的生产造成影响。学者认为,这反映了中共清零政策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冲击。

拥有二十多万人的富士康郑州厂近日爆发疫情,大量的工人被拉走隔离,一些大型隔离点已经住满人,许多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工人,被拉到“恒大未来之光”建案隔离,由于隔离人数众多,附近的烂尾楼也成了隔离点。

在隔离过程中,传出因管理混乱,阴性阳性员工同住,物资缺乏,有大量的工人们冲下楼哄抢物资;还有有工人被逼急了,冲到宿舍楼门口抗议,工人与防疫人员间发生冲突。

富士康员工家属张女士:“现在好像帮他们(员工)换了一栋楼,然后换了这栋楼,现在就是连床都没有,直接都睡在地上。全部都是阳的,都是2条杠的,因为他们那儿就是一夜之间全部住满了,最大宿舍住了20个人,最小的是8个人。”

富士康员工家属张女士表示,她的家人也被安置在恒大的隔离点中。

张女士:“他那个恒大是毛坯房,然后现在临时改成就是让他们住的。没有热水,但是可以自己烧(水),都是(阴阳)混住的,他们那边住满了之后,还有一个安置点,是枣园什么的,也是特别特别多人。”

据大陆媒体报导,富士康包括深圳和郑州厂区,8月起进入iPhone 14系列量产期,也就是生产旺季,该公司还把部分iPhone 14的产线,升级为生产iPhone 14 Pro系列机型。

富士康母公司鸿海公司26日表示,郑州防疫工作对集团影响可控,会尽力提供给员工必要的物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像富士康这种劳动密集型大厂,当局可能会给予特殊的防疫通道。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富士康这种情况,在中国应该是个各地因地制宜的这么一个做法,现在他这个厂,他一切都是封闭运行的,就外面很难了解他实际情况,有人感染了之后,他跟外界没有交流,没有接触的话,所以富士康觉得这是可控的,没有发生什么特别严重的地步的话,会维持现状的,他还是要保生产。 ”

一名富士康员工家属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工厂为了确保出勤率,提供各种补贴,或扣除给派遣公司的返费等。

张女士:“他们就是上面领导下发的,因为他们出勤率不够,只要3天的核酸检不(异常),一旦异常了之后,你去查一下单管,然后你第2天就可以继续正常上班。强制出勤,就是他们年轻人去工厂上班,一般都会有一个返费,他们是挣那个高返费的。如果旷工,这个返费就直接不给了,就他们现在身体不舒服,他们也去上(岗)。 ”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Jung-Chin Shen)认为,这不单纯是富士康一家公司造成的问题,他主要是遵循中共的清零政策,而这个政策对全球供应链形成冲击。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中国身为世界工厂,当然大量的生产线是在中国,他真正核心的关键是说,它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一个Disruption,就是断裂。如果说今天一个城市,因为动态清零被封城的话,那麽整个生产供应链你可能会缺了一块,会造成瓶颈,就会拖累整条生产线的进度。”

二十大结束后,中共发改委公布15条支持外资措施,包括各地要提供国际商务人士入境的“快捷通道”等,外界预估这项通知下发后,目前“7+3”的入境隔离政策可能进一步放宽。

但沈荣钦认为,这些措施是治标不治本,更大的风险在于中共新领导班子上台后的不确定性。

沈荣钦:“因为真正的不确定性来源,最重要的其实是习近平主政之后,他所有的人马都用了习近平人马,他们相对上来讲,能力不是这么杰出的,可是如果你去看,现在全世界的企业在关注的不是只是清零政策而已,整个中国的领导班子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的程度,要高于清零政策的影响。”

大陆企业家汪钧告诉新唐人,以奥秘克戎病毒症状轻微的情况来看,当局根本不用这样劳师动众地封控、封城,而类似富士康面临的企业生产困难,凸显了在中共专制统治下的投资风险。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洪宁 后制/tony

美媒:习近平将进一步推动战狼外交

中共20大之后,国务院人事面临改组,其中外交团队引人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习近平正在改组外交团队,提拔了一些最忠诚、也最好斗的干将,未来将持续推动战狼外交,中共外交官在面对西方时,会更加气势汹汹。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说,目前担任中共驻美大使的秦刚,是出任中共外交部长的最热门人选。现年56岁的秦刚以犀利言辞而闻名,他在20大上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成为自毛泽东时代以来首位直接晋升中央委员的现任大使。

报导说,现任外交部长王毅日前进入由24名成员组成的中共政治局,他将接替即将退休的杨洁篪,成为中共最高外事官员和与美国政府的主要联络人。王毅在2013年出任中共外交部长后,对外态度强硬,言辞尖锐。

分析人士指出,王毅、秦刚都是习近平强势外交态度的主要代表性人物,20大人事布局表明,中共将进一步推动战狼外交。

西宁封控悲剧: 老人饥饿离世 工人被困公厕

青海西宁爆发新一轮疫情,封城悲剧再度上演。最近几天,西宁市民纷纷在网上讲述被封控的惨状,向外界求救。

图片显示,许多居民楼封楼,单元门被用铁条卡死。大量商店被关闭,居民购物困难。有人被迫流落街头,还有重病老人突然被封在家中无法就医,陷入绝望。

10月26日,微信公众号“晖诚勿思”的一篇文章《今天继续让大家看到西宁网友的心声》,在网上广泛流传。

文章披露,当地有独居老人去世,生前连顿饱饭都未能吃上,亲人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有清洁工人被封在公厕内,只能靠人从窗户口送饭进去。还有几十名工人被困在工地上,3天仅食两包方便面。

文章还提到买菜贵的问题,说西宁物价飞涨,一枚鸡蛋涨价至1.7元,一颗紫甘蓝和一棵大白菜分别卖到46元及49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