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出手干预汇价 上周疑投入5.5兆日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日媒今天报导,传出日本政府上周干预汇市的规模,有可能达到史上最多的5兆5000亿日圆。虽然日本政府并未明确表示近期是否干预汇市,但也强调不会放任投机造成的汇率变动。

日本TBS电视台报导,面对日圆兑美元汇价狂贬,日本政府与日本银行(中央银行)在1美元兑152日圆的10月21日深夜起出手干预汇市,让日圆汇价在一个多小时升值逾5日圆。

目前已知上周干预汇市的规模最多可能高达5兆5000亿日圆(约369亿2540万美元),大幅超过9月干预时投入的2兆8000亿日圆,可能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干预行动。

昨天上午汇市也出现疑似日本政府与日银出手干预的汇价变动,相关人士指出,日本政府与日银在投入金额及时机方面出其不意,“强化对投机人士的牵制”。

富士新闻网报导,日圆10月24日也一度快速升值,市场看法认为日本政府采取“覆面介入”(匿名干预)汇市,且上周干预规模可能投入史上最多的5兆5000亿日圆。

市场相关人士间普遍相信,无法想像除了日本当局采取动作以外的因素。

读卖新闻报导,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今天在内阁会议后记者会上,谈到日本政府与日银是否出手干预汇市时说,如果放任市场投机造成汇价激烈变化的话,对企业经营判断及家庭经济都会带来很大影响,不能置之不理,有必要采取相关作为。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有说法指出日圆持续贬值是因为日银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与透过干预汇市来控制日圆不再续贬的因应方式有所矛盾。

铃木说,日银采取的货币政策目标是让物价稳定上涨,而干预汇市主要是为了因应汇率过度变动,“政策目的不同所以没有矛盾之处”。

铃木谈到最近的汇市动向表示,无法容许投机行为造成汇率过度变动,今天也将以高度紧张感关注汇市动向,“适当地因应(汇率)过度变动”。

时事通信社报导,受到日圆汇价骤贬影响,让日本当局跟背后投机行为的对决态势变为鲜明。

日本政府与日银在日圆上周骤贬时,采取不公布是否干预汇市的“覆面介入”。铃木10月24日上午受访时说,“正透过市场与投机人士严正对峙”。

日本政府与日银9月22日宣布,时隔约24年再度采取干预汇市行动,但之后因为美国将持续升息而日本反其道继续货币宽松,造成市场持续卖出日圆买进美元。

日本政府之后变更战术,改采不说明是否干预汇市的“覆面介入”,让市场对此保持警戒。

负责指挥干预汇市实际工作的财务官神田真人说,投机将造成汇率大幅变动,会对国民生活、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绝对无法容许。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