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二十大开闭幕日皆地震 昭示政权不稳

10月22日上午中共二十大闭幕,在闭幕式上中共前党魁胡锦涛被强行退场震惊了世界,可以说是二十大上一个个小小的地震。而就在当日下午13时17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5.0级地震,成都、乐山、内江等地均有震感。或许大家还记得,一个多月前的9月5日,也是在泸定县发生了6.8级强震。此次地震发生在二十大闭幕日,仅仅是巧合吗?

事实上,从二十大召开之日起,地震就不曾在中国大陆消失过。10月21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发生3.6级地震;10月19日,新疆巴音郭楞州且末县发生3.3级地震,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发生4.2级地震,青海海西州茫崖市发生5.5级地震;10月17日,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发生3.7级地震,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发生3.8级地震;10月16日,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连续发生三次地震,最高震级5.1。短短六天,发生了这么多地震,还是相当频繁的。

此外,10月17日,习近平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的同一天,广西桂林市溶江镇还发生山火,网传视频和消息指,火势蔓延一天一夜仍在肆虐,从兴安县烧到灵川县,又从灵川烧到全州县。据说有房屋被毁,人被烧死。

也是在17日,湖南永州市新田县龙泉镇爆发山火。视频显示,深夜当地仍是满山火焰,多个村镇也陷入火海,房屋被烧毁。还有江西赣州市也发生特大山火。18日大陆网站流传视频指,因为风大,赣州大火已烧了几十个小时,仍未熄灭。此外,18日抖音也传出视频显示,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爆发山火,因为风助火势,当地直到深夜山火仍在蔓延。

不过,在这个敏感期,因为中共的全力封锁和媒体的消声,很多人并不知晓上述地震和火灾的消息。即便知晓,或许在包括中南海在内的许多人看来,也早已习以为常,不以为然,因为这些年来火灾、地震等各种灾难频繁,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有时一个月内会有超过50次的地震发生。

从中共高层到普通百姓的不以为然,实则是受无神论的影响,不相信这些都是来自上天的惩罚和示警,而是认为这不过是自然或偶然的事情。

可是自然的背后一定都是有原因的。古人认为世界是由具备金、木、水、火、土五种特性的物质构成的,称作“五行”。而五行之间的相生相克,相互消长变化,是世间运化的基本规律。据此,可洞察世间万象,如天道的运行,人世的变迁,王朝的更替等。

西汉的董仲舒在阴阳五行说的基础上提出了“天人感应”学说,其核心是天是最高的神,天人合一,天人可相互感应。具体来说,就是天人相类相通,天的赏罚是依据人类行为好坏而施。上天分别用符瑞和灾异对统治者显示赞赏和谴责,用以指导人世间的活动。他还特别强调灾异的警惧作用,认为自然界的灾害变异,是为政者的错误所导致。

董仲舒认为各种不同的天灾对应不同的事,不同的天灾反映了不同的政治之失,也就需要采取不同的补救措施。

比如地震,乃是昭示臣有贰心,政权不稳,人君需自责不能附远安民,其补救措施为举贤良方正,罢扰民之事。比如火灾,《像维》中认为乃是因为邪人当道,正直之人遭殃的缘故,是对人君的警告。

对照当下发生在中国的事情,发生在二十大的事情,地震和火灾难道不正是因为邪人当道,正直之人遭殃,政权不稳的折射吗?

在董仲舒看来,如果统治者能够接受上天的警示,改善治政,就会感应上天,改变命运,否则必将亡国失政。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从汉代开始,有德帝王就开始在灾异后下“罪己诏”,这种传统一直延续到清朝,也反映了古代统治者敬畏天道,为政求德的传统。

有人曾统计,历史上颁发罪己诏的皇帝汉代15位;三国有1位,就是魏文帝;吴国2位、两晋7位、南朝14位、北朝1位、隋朝1位、唐朝8位、五代6位、宋代7位、辽代1位、金代1位、元朝4位、明朝3位、清朝8位。原因除了失火、地震,还有丧师战败、旱涝累见、出现日蚀、旱蝗并至等。

而那些不听来自上天警示而自取灭亡的实例,中国历史上也并不缺乏,比如夏桀、商纣王、汉顺帝。

历史是一面镜子。看看当下中国,奸人当道,谎话连篇,戾气充斥,恶行遍地,恶性事件层出不穷,良善被打压,民众被欺压,尤其是近三年的清零政策,更是引得怨声载道,与此同时,各种灾祸是越来越频繁,这样的社会难道情势不危急吗?

然而,面对上天的一再示警,中南海高层置若罔闻,漠视天垂像,仍然一意孤行,倒行逆施,与人民为敌。二十大开闭幕日的地震和期间发生的火灾,无疑正是来自上天的怒火,当有一天怒火烧到中南海时,应该就是中共灰飞烟灭之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