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壮观绚丽图片令人震撼 背后工作鲜为人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今年7月,美国太空总署公布了首批由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美丽深空图片,图片所显现出的宇宙博大、神奇,令人震撼。韦伯太空望远镜所使用的是肉眼看不到的红外光谱探测,那么这些图片是如何生成的呢?

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于10月11日发表文章,以最为著名的一张图片为例,披露了其背后科研人员所做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工作。

这张图片就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船底座星云”(Carina Nebula)的图片,从中可以看到恒星的诞生。其壮观景象被美国太空总署形象地称为“宇宙悬崖”(cosmic cliffs)。

这片由“山”和“谷”组成、恒星闪烁的景观实际上是附近一个年轻的恒星形成区域的边缘,该区域位于船底座星云Carina Nebula)的NGC 3324。(NASA/ESA/CSA/STScI)

船底座星云距离地球大约7500光年,是太空中巨大的弥漫星云之一。它的质量至少是太阳的50倍到100倍。

报导说,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最早公布的一批照片中,船底座星云的惊人外观,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STSI)的一名科学视觉开发人员帕甘(Alyssa Pagan)。她的工作便是将韦伯望远镜所捕捉到的数据转化为可视、漂亮的图像。

帕甘称她这项工作是几个因素的“结合”——数据、几十年科研建立的美学原则以及主观品味。出于许多原因,尤其是望远镜与被观测天体之间巨大距离,这种结合是必要的。为了观测的更远,韦伯望远镜使用的是人肉眼看不到红外光谱。因此科研人员必须选择,如何将这些数据转换成可视图像。通过了解这些选择,观众可以解读出比美丽图像本身更多的信息。

颜色是帕甘经常遇到的问题。韦伯望远镜收集到经多次曝光的窄带数据,意味着其所探测天体的波长范围非常小,在红外光谱内与氢、硫和氧等特定元素的存在相关。帕甘会根据色彩排序的原则对它们进行上色,如波长较短的元素(如氧),就用短波长的蓝色,以此类推。然后将这些颜色叠加形成图像的基础。

由于氢和硫的波长都与红色色系有关,氢通常被赋予偏黄的滤光片,以便在最终的画面呈现出更清晰的细节。这就是“哈勃调色板”的由来,早期的哈勃望远镜就是这么做的。

这些图像有时被称为“假”颜色。但是帕甘强调,这些颜色都是真实数据的代表。有了正确的了解,科学家和外行都可以像地图一样看懂它们。例如,在船底座星云的图像中,下方的红色部分主要由氢和硫组成,而上方的蓝色部分主要由氧组成。

帕甘说,涂上这些基本颜色之后,剩下的才是“品味问题”。她可能会顺着光谱或逆着光谱移动整个调色板,使蓝色看起来偏紫一点儿,反之亦然。这样一来,对比度可能会增强。此外,还要清除望远镜产生的散射光等。因此不同的处理者可能会得到不同的图像。“我特别喜欢让事物变得更加空灵和神奇,”帕甘说,“我的方法有点异想天开——因为这是太空!”

哈勃团队也是这么做的。视觉文化学者凯斯勒博士(Dr. Elizabeth Kessler)所着的《描绘宇宙》(Picturing the Cosmos)一书,调查了哈勃团队的视觉开发人员,如何让人们更容易理解宇宙的浩瀚。书中讲述了如何用图像唤起崇高的感觉,这是一种对人类无法理解事物的敬畏感,其部分方法就是将图像与我们已经熟悉的图像联系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太空中没有“上”的概念,虽然从地面拍摄的图像通常是顶部为北方,但是这对太空望远镜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凯斯勒指出,图像可以翻转过来呈现,把尘埃云放在下方,但是没有这样做,因为它是“宇宙的悬崖”,要反应一些人们熟悉的东西,而不是奇奇怪怪的或者是可能令人反感的东西。

帕甘说:“画面的方向在一开始就决定了,因为这样感觉最自然。”“它需要接地。这样感觉它是一座山。”

帕甘的目的就是让这些宇宙图像使普通人更“容易理解”,同时还保持它的神奇感。凯斯勒说,类似的图像处理工作“真的很有帮助。我们所看到的规模极其巨大,超出了人类的理解范围。在我们的体验中,最接近的就是这些高耸在我们头顶的山脉。”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价值约100亿美元,由美国航太巨头诺斯罗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建造。作为美国太空总署、欧洲太空总署和加拿大航太局的合作项目,该望远镜于2021年圣诞节发射,并在一个月后到达距离地球近150万公里的太阳轨道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