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容“恐俄症”?俄罗斯将Meta列恐怖主义组织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据俄罗斯联邦金融监督局(Rosfinmonitoring)资料库,俄国11日把美国社群媒体Instagram及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列入“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名单。

法新社报导,俄罗斯当局指控Meta于俄国在乌克兰进行军事行动期间纵容“恐俄症”后,今年3月底以“进行极端主义活动”为由封杀脸书和Instagram

根据路透社消息,Meta律师当时在法庭上说, Meta没有从事极端主义活动,而且反对“恐俄症”。

此外,Meta曾于3月10日宣布,脸书与Instagram平台会允许用户发布“俄罗斯侵略者去死”之类的言论,但不能对平民发出明确的威胁,后来又说这项更动仅适用于从乌克兰境内张贴贴文的用户。

俄国境内从3月迄今一直无法连上脸书和Instagram,但许多俄国人透过VPN继续使用这些社群媒体网站。

著名人权律师契科夫(Pavel Chikov)表示,俄方最新举措“本身并未真的改变任何事情”,不过有鉴于“检察官正积极主动行事”,此事提醒了使用Meta应用程式相关的风险。

在通讯软体Telegram方面,契科夫表示用户可能因为提及Meta但对于在Meta活动的禁令没有免责声明,或展示任何Meta组织的logo标志,就有可能遭到起诉。

根据契科夫所言,在Meta上投放广告的俄罗斯公司也可能因为参与“极端主义组织”的活动而遭到指控。

这项禁令的适用范围不包括热门通讯应用程式Whatsapp。

Instagram在俄国特别受欢迎,曾是广告和销售的一大平台。

全球有数以十亿计用户使用Meta旗下应用程式。

俄方今天(11日)这项决定,等于将Meta和右翼民族主义团体及外国恐怖主义组织列入同一名单,名单中包括塔利班(Taliban)和俄国反对派组织。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