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习近平连任成定局 但政敌众多 政权脆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0日讯】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高层政治气氛波诡云谲。《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日前接受法广专访时,谈论了习近平能否顺利连任,以及他连任后的政权是否稳固等敏感话题。

最高层决定选举 二十大“没有看头”

胡平10月9日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专访时直言,看中共历史,没有哪一个重大事件是党代会决定的。中共一贯的做法是“开大会解决小问题,开小会解决大问题,解决问题不开会,开会不解决问题”。所以在开二十大之前,该解决的问题都提前解决了,解决不好不会开会。也许二十大以后有可能出事,但二十大本身“一定是最没有看头的”。

他举例说,抓四人帮,根本没有开会;华国锋被迫辞职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了一个规模较小的会;迫使胡耀邦下台的所谓“党内生活会”,也并非什么正式会议。

胡平进一步分析,中共党代会的代表号称是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产生的。但既然是“自下而上”,为什么还要加一个“上下结合”呢?这恰恰表明,下面选出的代表,最高层不一定认,可以推翻重来,“这也就决定了所选的代表本身,一定得服从最高层的意思”。

红二代、太子党对习不满 但无法抱团串联

在谈到近期海外不断传出中共高层内斗激烈的问题时,胡平表示,那些传闻当然很有道理,习近平得罪那么多人,各个方面的人都得罪了,怎么会没有人反对他呢?

他认为,最不满意习的肯定是习周围的人,包括红二代、太子党对习都很不满意,但习近平当局没有给这些不满的人任何互相串联的机会,所以他们也无法真正抱团去动摇习的地位。

胡平说:“实际情形就是副部级以上官员,三个以上聚会,就要向上级汇报,凡是私底下联系的,习都认为这是非组织活动。现在,更是一个健康码把谁都看住,你到哪去都会知道。”

他表示,军队也是一样,习不停地调换军队将领,就是要防止他们之间互相串通。那些大军区司令员、副司令员,互相根本不认识或者相互不熟悉,彼此无法完全信任,“每一个人都是孤立的,你不能和别人采取集体行动,你担心别人会把你出卖掉,所以别人出来反对,你也不敢轻易表示支持”。

习近平“很紧张” 很难长期坐稳

法广提问,很多人总觉得中共党内斗争很激烈,会在二十大这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爆发出来。按照胡平的分析,习连任已成定局。那么他今后是否就一定会稳坐大位,甚至终身执政呢?

胡平回答说:其实中共这种独裁制度,就是在没有什么人支持的情况下,独裁者一样可以坐得住。就像斯大林和毛泽东晚年,周围的人都不满意他们,但也无法联合起来反对他。只要反对的人互相都是孤立的,每个人就都会担心,如果我出来反对,他会不会出卖我,结果都不敢轻举妄动,那他(指独裁者)就坐住了。但习近平要想一直稳坐大位也很难,“他稍微不注意,或者底下有人做事很鲁莽,没有想周到,不顾死活,突然出个事,这都是完全可能发生的”。

他说:“显然他(指习近平)没有得到大家的支持,他怎么能长期坐得稳呢?他周围 的人也不是傻瓜,所以他很紧张。到哪去都戒备森严,就连去香港都不敢过夜。”

法广问:“也就是说二十大本身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看头,但习近平的权力却是脆弱的?”

胡平回答说,这是毫无疑问的,习近平处于一种紧张状态,习得罪上层的人得罪太多了。他怎么还能永远坐得稳,所以如何控制不出纰漏就变得很要紧了。

彭博社:六个指标判断习近平成败

值得一提的是,三天前,彭博社曾在10月6日的报导中分析称,习近平将中共二十大党代会上获得第三个任期几乎没有悬念。不过,除此之外,尚有6个指标来判断习近平在二十大上的成败。这些检验指标分别是:

其一,习近平的办公室主任丁薛祥、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或仲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这些亲信能否有三个或更多成功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做到了,将是习胜利的一种标志;但如果李克强、汪洋和胡春华三名“团派”均能“入常”,则是习的一种挫败。

其二,假如习近平能成功提拔其嫡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担任总理职务,则反映习近平政治上已无阻力。但如汪洋或胡春华成为总理,则说明中共内部对习近平仍有制衡。

其三,如果习近平派系人马在中央政治局未能达到占主导地位的多数,或者提拔与习近平缺乏明显联系的官员,则表明习近平不得不向其他派系有所妥协。

其四,习近平在二十大上能否得到“人民领袖”称号,反映出中共内部对个人崇拜是否仍有制约。

其五,习近平能否得到中共“党主席”的衔头,可以衡量其权力扩张与否。

其六,中共如何修订党章,也是判断习近平成败的指标。二十大上会否进一步把“习近平思想”载入党章,使其与毛泽东思想相提并论,将可反映其权力是否上升至另一高度。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