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出口是中国经济产业支柱 但今年出口也下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9日讯】出口是中国经济的产业支柱,但今年中国出口表现不好;有美国联邦政府的补贴,美光科技砸巨资在纽约建厂造芯片;网红明星卡戴珊跟证监会达成协议,破财免灾;赵馨时间:悄悄炒鱿鱼。

开场白:出口也下跌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

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九月份购买经理指数来看,中国经济前景相当不乐观。制造业指数50.1,超过50这个分水岭就是在扩张,这有点出人意料,这也是今年六月份来的第一次。但服务行业规模缩小,这是今年五月份以来的第一次。

如果再看看财新网统计的购买经理指数,情形就更糟糕了,财新数据主要立足于民营企业和出口企业。但无论是官方数据还是财新的数据,都显示出中国的出口订单减少。

中国服务行业缩水不是和好消息,但还在意料当中,因为这是清零闹的,属于自找的,如果放松清零政策,服务业反弹是没有悬念的。

但出口下降就让人非常担心了,出口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也是提供就业机会的重要领域,2020年,2021年,出口领域的就业机会在增加,这是2012年以来第一次就业增加,可见中国出口行业的强劲。2020年,出口占了中国经济增量的25%,去年,出口在中国经济增量中占比是21%,这可是1997年以来占比最高的时候,今年就更不得了了,今年上半年,出口在中国经济增量中的占比,高达36%,可见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支柱作用,现在地产市场和内需指望不上了,如果出口这根柱子也撑不住了,还拿什么来救中国经济?

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美经济都处于衰退的边缘,市场需求不足,中共央行为了挽救人民币,出手干预,人民币倒是强硬起来了,但这会进一步伤害出口。九月和十月,是出口和海运的旺季,有金九银十这一说嘛,但今年的海运市场不妙,主要海运航线的运价断崖式暴跌。

去年这个时候,中国到美国西海岸,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海运价格两万美元,今年1月,价格跌到一万美元,到了八月份,价格跌到四千美元,跟去年这个时候价格相比,跌了80个百分点,在东南亚航线,甚至出现了少量零运费、负运费的现象。

今天,在洛杉矶、长滩岛、鹿特丹等大港口很难看到几百艘货轮大排长龙等待卸货的现象。截止到今年8月底,洛杉矶港有5千万个集装箱,8条货轮等待进港﹔而去年11月下旬,那里有超过9千万个集装箱,48条货轮等待进港。

过去两年是中国出口大放光芒的两年,但与此同时,也把中国经济更牢靠的跟海外市场绑在了一起,中国更离不开海外市场,这可是中共不愿意看到的,习近平的理想是内循环,是堡垒型的经济,但谁叫中国是世界工厂呢,谁叫你清零自残的呢?经济的背后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可不是你能计划的来的。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