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重启? 李克强对习态度异常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2日讯】近日,上海宣布不再全面禁止摆地摊,似乎预示中共总理李克强提倡的“地摊经济”又要重返市场。与此同时,中共七常委日前在北京展览馆参观时,李克强习近平的态度出现异常,引发外界对“习李关系”的猜测。

地摊经济”重返上海

9月22日,上海市通过新版“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布不再全面禁止摆地摊。新版“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实行。

“地摊经济”将重返上海引发关注。此前,2020年5月28日中共两会闭幕日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曾提倡推动“地摊经济”,以缓解经济下行及就业压力。

李克强当时表示,“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

两会后,李克强前往山东视察期间,他又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李克强力挺“地摊经济”,全国迅速掀起一场“摆地摊”浪潮,各大城市争相设置地摊市场,还互相“学习经验”。

但仅仅几天之后,当局就下令封杀“地摊经济”的宣传。北京以损害首都形象为由,把“地摊经济”称为“顽疾”。其它地方当局也紧急转向,对地摊经济喊停。

外界舆论认为,封杀“地摊经济”可能是习近平直接插手经济、高层内斗的结果。自由亚洲电台曾报导说,李克强松绑地摊经济解困民生,被认为是重揭当局的伤疤,否定习近平近年来在北京强推梳理“低端产业”的举措。

如今上海再次解禁摆地摊,时政观察人士王赫认为,可能是经济情况太糟糕了,特别是上海封城之后,中低层收入的人压力非常大,问题空前严重,所以当局被迫推出这个政策。

七常委参观主题展 李克强穿着姿态异常

就在李克强的“地摊经济”重新登上官媒报导之际,9月27日,习近平等七常委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主题展时,李克强的穿着和姿态有些异常,引发舆论聚焦。

在中共央视报导的镜头中,习近平穿着蓝夹克衫,其他常委也是一样的穿着,只有李克强和汪洋穿着白衬衫。李克强大多数时候是背着手看展览,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在习近平讲话时,李依旧不改姿势。

镜头画面显示,习近平站在前边,背对展板,似乎对几个常委讲着什么,其他常委或双手垂下,放在两侧,或双手交叉放在腹前,有的还频频点头,唯独李克强一人依然背着手。

视频显示,李克强大多数时候是背着手,在习近平讲话时依旧不改姿势。(央视截图)

大纪元专栏作家周晓辉撰文说,众所周知,在中共官场和职场,一般是大领导才后背手,表示自己的地位。“那一刻,好像李克强是个大领导,在听某人讲解”。

他表示:“陪演的李克强似乎对习不够‘尊敬’,由此观之,双方角力似乎并未休止。”

法国广播电台报导说,“从中央到地方,中共领导出场时,穿什么样的衣服似乎是约定俗成的,几乎是统一的,以示团结,或者说以示服从。上级领导穿什么,下级领导就穿什么。每个人跟随领导人的姿态,手放的位置,头高头低,都是相当有自律的官场行为。官最大的,昂首挺胸,官小的低眉倾听,大领导举臂比划,小领导或一只手压着一只手,或者两只手垂着,表示洗耳恭听,忠诚,忠心。”

“但习近平清零失败,尤其上海清零大失败,中国经济严重滑坡,李克强的姿态慢慢变了。”报导说,有一种分析称,清零失败,让李克强有了收回主管经济大权的机会。但另一种解说是,李反正要结束任期了,没有什么可恋栈的。

李克强不再提“习核心”

除此之外,李克强对习近平的态度在其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也能窥见一斑。

在9月8日的国务院专题会议上,李克强称,“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

但在9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仅表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没有提及“习核心”。

在9月21日和26日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依然没有提到“以习近平为核心”等言词,仅表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

李克强言论的变化也引发外界猜测。周晓辉认为,习李矛盾的日渐公开化,无疑在昭示中共黑箱操作的高层角力并未停止。即便习在二十大连任,其在党内遇到的挑战也依旧会继续,甚至更加惨烈。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