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为失眠痛苦吗?这样做让你夜夜好眠

还在为失眠痛苦吗?翻来覆去睡不着,数绵羊也不好使,尝尽了坊间各种偏方也难以改善。有时即使睡着了,也像没休息过一样,身体还是很累,都是因为身体没有足够的放松睡眠品质不及格引起的。

华陀养生术从睡觉开始

睡眠对大脑的健康非常重要,古代名医华陀的养生术就是从睡觉开始。

华陀流传下来的睡觉四戒律:

一、子时(晚上11点到隔天凌晨1点)之前一定要睡觉,早起没关系,但晚睡绝对不行。

二、睡时宜一切不思,先睡心,后睡眼。

现代人在忙录的社会生活中,在纷纷攘攘的环境下,心很难静的下来,有的人甚至连睡觉时都思绪繁乱,而不得安眠。所以要“先睡心,后睡眼”。

三、午时宜小睡或静坐养神。午时(相当于上午11点至中午1点)若不能睡觉,可打坐一刻钟,闭目养神。正午只要闭眼睡3分钟,等于睡两个钟头。

四、一定要早起,早起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助大肠将浊物排出。对人体养生而言,早起除了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外,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在早晨7点到9点最为活跃,是营养吸收的“黄金时段”。

呼吸前 先学会放松

睡眠顾问阿南迪(Anandi)曾失眠15年,当时的她已接近崩溃的边缘,生活和身体状况越来越混乱。为了让自己睡一宿好觉,她发明出一种让身体彻底放松的呼吸入睡法。

在学习深呼吸前,要先学会让身体“完全放松”。这种完全放松,是需要锻炼的。

很多人理解的深呼吸,就是深吸一口气,再呼出去,其实这个呼吸是很短暂的。而当你平躺下来,在肢体完全放松的状态下,思维舒展开来,你才能有余地呼吸。当身体完全放松时,身体会有意想不到的容量。

把双腿抬起,放在墙上,可以练习让神经放松。(Shutterstock)

睡前练习呼吸15分钟

在睡觉之前,练习呼吸至少15分钟,可以帮助舒压、缓解焦虑,让睡眠达到更好的品质。

1. 先收拾出一方清净的空间:关掉电子产品,洗个澡,穿上睡衣或者运动服。再点亮几根蜡烛,平躺下来。身处在这个空间里,让自己完全进入平静舒适。

2.双腿抬起,放在墙上,来练习放松你的神经系统,这个是需要练习的——这是一个放松、释放的过程。我们的身体其实长时间累积了很多的压力,不练习的话,很难完全放松下来。

3. 双腿放回床上,在膝盖下面放个垫子,来缓解后背的压力。再在脖子下面放个垫子。掌心朝上。调整姿势,直到很舒服为止,衣服没有拉扯,身体没有外来引起的不适。

4. 长长地吸入一口气,再长长地呼出一口气,把一切都抛开。

5. 将意识集中在小腹部位,放松,想像自己从腹部呼入呼出,随着这样做的时候,你的呼吸自然就会加长。随着吸气的时候,让小腹自然隆起,将气吐出的时候,小腹恢复平坦。

完成之后,将思想逐渐抽离呼吸的事情,慢慢进入睡眠。

打坐是改善失眠真正有效且可以长久维持良好睡眠模式的自然疗法,而且没有副作用。(大纪元图片库)

打坐可改善失眠且没副作用

除了练习呼吸,让自己放松,打坐(meditation,有人也称冥想)也是改善失眠的有效且可以长久维持良好睡眠模式的自然疗法,而且没有副作用。

越来越多的现代人靠着打坐来缓解压力,近年来打坐、静心更成为世俗医疗的方法和课程。目前经常被建议用于治疗心脏病、高血压、慢性疼痛、失眠以及其它身体疾病。

科学也证明常年练习静坐,不但能袪除身体各种疾病,强健体魄,而且能增长人的智慧,改变人的气质,使人的生理和心理得到高度的净化与均衡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