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為失眠痛苦嗎?這樣做讓你夜夜好眠

還在為失眠痛苦嗎?翻來覆去睡不著,數綿羊也不好使,嚐盡了坊間各種偏方也難以改善。有時即使睡著了,也像沒休息過一樣,身體還是很累,都是因為身體沒有足夠的放鬆睡眠品質不及格引起的。

華陀養生術從睡覺開始

睡眠對大腦的健康非常重要,古代名醫華陀的養生術就是從睡覺開始。

華陀流傳下來的睡覺四戒律:

一、子時(晚上11點到隔天凌晨1點)之前一定要睡覺,早起沒關係,但晚睡絕對不行。

二、睡時宜一切不思,先睡心,後睡眼。

現代人在忙錄的社會生活中,在紛紛攘攘的環境下,心很難靜的下來,有的人甚至連睡覺時都思緒繁亂,而不得安眠。所以要「先睡心,後睡眼」。

三、午時宜小睡或靜坐養神。午時(相當於上午11點至中午1點)若不能睡覺,可打坐一刻鐘,閉目養神。正午只要閉眼睡3分鐘,等於睡兩個鐘頭。

四、一定要早起,早起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助大腸將濁物排出。對人體養生而言,早起除了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外,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在早晨7點到9點最為活躍,是營養吸收的「黃金時段」。

呼吸前 先學會放鬆

睡眠顧問阿南迪(Anandi)曾失眠15年,當時的她已接近崩潰的邊緣,生活和身體狀況越來越混亂。為了讓自己睡一宿好覺,她發明出一種讓身體徹底放鬆的呼吸入睡法。

在學習深呼吸前,要先學會讓身體「完全放鬆」。這種完全放鬆,是需要鍛鍊的。

很多人理解的深呼吸,就是深吸一口氣,再呼出去,其實這個呼吸是很短暫的。而當你平躺下來,在肢體完全放鬆的狀態下,思維舒展開來,你才能有餘地呼吸。當身體完全放鬆時,身體會有意想不到的容量。

把雙腿抬起,放在牆上,可以練習讓神經放鬆。(Shutterstock)

睡前練習呼吸15分鐘

在睡覺之前,練習呼吸至少15分鐘,可以幫助舒壓、緩解焦慮,讓睡眠達到更好的品質。

1. 先收拾出一方清淨的空間:關掉電子產品,洗個澡,穿上睡衣或者運動服。再點亮幾根蠟燭,平躺下來。身處在這個空間裡,讓自己完全進入平靜舒適。

2.雙腿抬起,放在牆上,來練習放鬆你的神經系統,這個是需要練習的——這是一個放鬆、釋放的過程。我們的身體其實長時間累積了很多的壓力,不練習的話,很難完全放鬆下來。

3. 雙腿放回床上,在膝蓋下面放個墊子,來緩解後背的壓力。再在脖子下面放個墊子。掌心朝上。調整姿勢,直到很舒服為止,衣服沒有拉扯,身體沒有外來引起的不適。

4. 長長地吸入一口氣,再長長地呼出一口氣,把一切都拋開。

5. 將意識集中在小腹部位,放鬆,想像自己從腹部呼入呼出,隨著這樣做的時候,你的呼吸自然就會加長。隨著吸氣的時候,讓小腹自然隆起,將氣吐出的時候,小腹恢復平坦。

完成之後,將思想逐漸抽離呼吸的事情,慢慢進入睡眠。

打坐是改善失眠真正有效且可以長久維持良好睡眠模式的自然療法,而且沒有副作用。(大紀元圖片庫)

打坐可改善失眠且沒副作用

除了練習呼吸,讓自己放鬆,打坐(meditation,有人也稱冥想)也是改善失眠的有效且可以長久維持良好睡眠模式的自然療法,而且沒有副作用。

越來越多的現代人靠著打坐來緩解壓力,近年來打坐、靜心更成為世俗醫療的方法和課程。目前經常被建議用於治療心臟病、高血壓、慢性疼痛、失眠以及其它身體疾病。

科學也證明常年練習靜坐,不但能袪除身體各種疾病,強健體魄,而且能增長人的智慧,改變人的氣質,使人的生理和心理得到高度的淨化與均衡的發展。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