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大银行CEO表态:若北京攻台将撤出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3日讯】美国国会日前举行听证会,希望更清晰地了解华尔街在台海问题上的立场。美国联邦银行、花旗银行和摩根大通的负责人当场表态,一旦台湾受到北京的武力攻击,他们麾下的银行将听从华盛顿的命令退出中国市场。

一旦中国(中共当局)对台湾发动武力进攻,美国的银行巨头将会作出怎样的应对?他们是否会大幅度调整政策,退出中国市场或者缩小在华业务?

本周三(9月21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了一次听证会,向华尔街的银行巨头们提出了上述有关台海局势的问题,以厘清一旦爆发台海战争,这些银行巨头们将持怎样的对华立场。

据《金融时报》(英国版)报导,共和党国会议员路克迈尔(Blaine Luetkemeyer)在听证会上提问,在座的各家银行是否已做好准备,在台湾遭到军事袭击时将投资撤出中国?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首席行政官(CEO)布莱恩·莫尼汉(Brian Moynihan)当场表态说,一旦台海开战,“我们将遵循政府的指导”。

莫尼汉表示,过去几十年,美国政府的指导一直是与中国合作,但如果有一天政府的立场改变了,那么“我们将立刻改变”。他补充说,“就像我们在俄罗斯所做的那样。”

随后,花旗银行CEO简·弗雷泽(Jane Fraser)和摩根大通CEO兼董事长杰米·戴蒙(JamieDimon)都对莫尼汉的上述说法表示赞同。他们也都明确表示,如果中方军队入侵台湾,他们将会遵从美国政府的指导。

戴蒙还向委员会强调说:“我们绝对会向美国政府致敬,并遵循美国政府的任何要求。”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这次听证会上,众议院共和党籍议员吕特克迈尔(Blaine Luetkemeyer)问弗雷泽,如果台海爆发战争,花旗集团会作何反应?弗雷泽回答说,“很有可能的是,我们会缩小在华业务。”

戴蒙则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应该保持其在金融领域的至上地位,这对美国的未来非常重要,而他将在自己的权限下“尽力确保我们能够在与中国最好的银行的竞争中取胜” 。

美国华尔街财团为了获得中国市场份额,在美中关系中一直保持与中方合作的关系,在美中关系急剧恶化的时候,华尔街财团开发中国业务的努力仍然有增无减,这引起了美国政界、人权团体、投资者、环保人士和支持台湾的各种力量的不满。美国国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加大了对企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立场的审视。

据公开的资讯,摩根大通银行在中国运营历史已经超过了一百年,去年,摩根大通成为首家在中国拥有独资证券风投公司的外国银行。花旗集团则早在1902年就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美国银行,去年,花旗银行也向中共政府递交了中国证券营业牌照申请。

《金融时报》的报导指出,截至2021年底,花旗银行在中国的风险敞口(指在金融活动中,存在金融风险的部位以及受金融风险影响的程度)价值273亿美元,包括贷款和投资证券,是其在俄罗斯的5倍;摩根大通于2011年在中国成立了一家证券合资企业,并在去年才完全拥有了该企业。

报导援引奥本海默(Oppenheimer)银行业分析师科托夫斯基(Chris Kotowski)的观点称,对这些银行来说,中国过去一直被视为能为他们带来更多增长的地方,而“目前的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会促使他们对在中国的投资更加谨慎”。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