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直击 台东918地震1死146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9日讯】台湾台东6.8强震,造成一人死亡,受伤人数已经上升到146人,灾后持续进行道路抢通与电力供应恢复。本台记者来到台东花莲灾区,还原当地民众逃生的惊险实况。

花莲玉里居民:“刚刚好要往右边倒的时候,那两个(便利商店)店员刚好出来。”

9月18日下午2时44分,台湾东部芮氏规模6.8地震,花莲玉里镇震度达6,一家便利超商所在三层楼建筑垮塌,店员死里逃生,民众向新唐人讲述惊险时刻,惊魂未定。

花莲玉里居民:“自己都站不稳了,脚都软了。一出来就看到那(便利商店)在晃,晃两晃而已,往右边倒这样,就被吓到啦。”

花莲玉里居民:“第一次碰到,好吓人,很震,你都站不稳。他在(务农)拔草也被震倒了。”

“918”地震,震央在台东池上,地震深度7.0公里,是今年最大地震,在“921”规模“703”地震后排名第五。远望山区周边沙尘漫天,通往赤柯山、六十石山公路,土石崩塌中断交通。(六十石山交通19日近中午抢通。)

火车站月台,列车在铁轨上左右摇晃。有自强号列车行经东里车站,遭崩塌的月台压到而倾斜,20名乘客安全离开车厢。

花莲玉里居民:“我住了四十几年了,我感觉是比‘921’地震还大,你说要跑的话,是不可能,连站都不能站,就摇。我在沙发睡、起来,就把我弄倒在那······”

民众被震离开沙发,幸运没有大碍;不过,在垮塌的便利商店建筑中,一对母女被困住两小时,还有一对老夫妻在沙发上,地震时天花板塌下、紧贴脸部,幸好有沙发顶住,留出了躲藏与呼吸空间。受困四人全部平安被救灾人员救出。

花莲县消防与义消人员:“我们把旁边障碍物清掉后,会把你拉出来,你先不要急,你先控制你的呼吸。天花板还有沙发,我们需要顶开,因为他是(被)压到头部,但他是压到面颊而已,呼吸都正常,人意识清醒,”

台北市消防人员18日下午出发支援东部。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调度国军、警察、消防等人员与地方合力救灾,截至19日上午6时,计救出房屋倒塌受困4人、电梯受困19件23人、高寮大桥倒塌救援3人;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146人受伤。

玉里高寮大桥用路人(2022.09.18):“桥都断掉了,整个都垮掉,我看不要过去,等下可能还有余震。”

高寮大桥桥梁断裂往北边侧翻,当时经过的一对骑机车夫妻、一名货车女驾驶,摔落桥下,3人都惊险获救。

花莲玉里居民潘先生:“东北向摇晃、然后西南向摇晃。79岁了我不会说谎,从未遇过,这次遇到这地震有够恐怖很恐怖,养了三只狗吓的发抖,看了很伤我的心,(希望)别再继续这样摇,我实在一条命差点飞走了。希望大家若遇到这情形,大家多小心,尽量走开些、走远些。”

新唐人亚太电视杨亚伦、张莉、张东旭台湾花莲玉里-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