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尔茨与普京通电话 吁俄军全面撤出乌克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4日讯】德国总理舒尔茨13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90分钟,要求普京从乌克兰全面撤军,并提到札波罗热核电厂的安全问题。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近7个月,乌军正全力反攻,很快就取得进展。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舒尔茨(Olaf Scholz,萧兹)的发言人赫伯史揣特(Steffen Hebestreit)说,舒尔茨在这通90分钟长的电话中,呼吁普京(Vladimir Putin,蒲亭)“在停火、俄军完全撤离、尊重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基础上,尽快采取外交解决方式”。

舒尔茨也力促普京遵守一项在联合国协调下签署的协议,让乌克兰谷物得以出口。俄国曾质疑西方国家没有遵守协议中的承诺,帮助俄国船只顺利运输货物。

由于全球粮食供应紧张,舒尔茨要普京“别再质疑、继续彻底执行”这项谷物协议。

舒尔茨还在电话中提到乌克兰境内札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的安全问题,这座欧洲最大核电厂数周以来一直是交战重地之一。

舒尔茨要求普京避免让任何情势出现恶化,并落实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建议的措施。国际原子能总署代表团本月稍早参访札波罗热核电厂后,呼吁在厂房周围划设安全地带。

乌克兰近日在东北部哈尔科夫州发动闪电反攻,几乎将俄军赶出整个地区。俄国国防部10日宣布为了“重新集结”军队,而放弃哈尔科夫(Kharkiv)地区。

克里姆林宫13日并未对此回应,目前尚无全国动员计划。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