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50岁以下成年人癌症发病率剧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2日讯】一项新研究发现,自1990年以来,全世界50岁以下成年人罹患癌症的人数急剧增加。

癌症患病率在现代社会中呈上升趋势,这并不是一个突破性的观点。据“科学警告”网站(ScienceAlert)报导,哈佛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已经意识到,自1940年代和1950年代以来,患有迟发性癌症的人数有所增加。迟发性癌症是指在50岁之后患上癌症。

但研究团队想要研究的是,早发性癌症——50岁以下人群的癌症发病率——是否也在增加。为此,他们研究1950年代和1960年代出生的人,并研究他们从1990年代开始的癌症发病率。

他们研究了14种癌症类型的数据:乳腺癌、结肠癌(CRC)、子宫内膜癌、食管癌、肝外胆管癌、胆囊癌、头颈癌、肾癌、肝癌、骨髓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胃癌和甲状腺癌。

全球癌症数据显示,所有这些癌症患病率在2000年至2012年间在50岁以下的成年人中呈上升趋势。

“迟发性结肠癌(出生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人)的发病率在1950年代开始增加,而早发性结肠癌的发病率(出生于20世纪中叶的人)并没有开始增加,直到1990年代初。”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

那么,是什么改变了让1990年代之后50岁的人更容易患早发性癌症呢?

最大的变化之一是筛查的增加,这无疑有助于提高早发性癌症的检出率。

但研究小组指出,这本身似乎并不能完全解释这种变化——尤其是一些早发性癌症甚至在没有筛查项目的国家也呈上升趋势。

“似乎也出现了几种癌症类型的早发性发病率的真正增加。”该团队在论文中写道。

除了现在更善于发现早发性癌症之外,有证据表明,癌症发病率的“转变”实际上发生得更早,大约在上世纪中叶。

事实上,从那时起,人们的生活就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高度加工食品的兴起,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这些线索表明,饮食、生活方式、体重、环境暴露和微生物组的某些组合都参与其中。

“在我们研究的14种呈上升趋势的癌症类型中,有8种与消化系统有关。”哈佛医学院的流行病学家Tomotaka Ugai解释说。

“我们吃的食物喂养了我们肠道中的微生物、饮食,直接影响微生物组的组成,最终,这些变化会影响疾病风险和结果。”

其它风险因素包括含糖饮料、2型糖尿病、肥胖、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和饮酒,所有这些因素自1950年代以来都显着增加。

有趣的是,研究小组指出,虽然过去几十年成人的睡眠时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儿童的睡眠时间比几十年前要少得多。

当然,这项研究远非结论性的,而是对现有研究的回顾。因此,该团队无法在此处进行任何更改并直接衡量影响。

他们也没有太多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数据可供继续研究,但表明“这些国家的早发性癌症发病率可能越来越突出,可能导致全球早发性癌症大流行”。

该团队现在仍继续他们的工作,并希望能够建立纵向队列研究,这将涉及对幼儿进行数十年的随访。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