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政治“清零” 中国74个城市3亿人被封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6日讯】中共二十大临近,中国各地疫情四起,至少74个城市、3亿多人被封控。专家认为,中国疫情封控有政治因素,能否“清零”成为各地官员对习近平表忠心的“试金石”,预计二十大前会有更多城市封控。

中共二十大定于10月16日召开,随着会期逼近,中国各地疫情持续升温,地方政府防疫封控的力度也在加大,居家办公、静默管理等封控措施再度盛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自8月20日以来,中国至少有74个城市、3.13亿人处于疫情封控之中。

截至目前,中国至少有15个省会城市实行封控措施,4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也在局部地区进行封锁。

中国《财新周刊》报导,33座城市正处于全城或局部“静态管理”之中。

四川成都原定于9月4日结束形同封城的“原则居家”防疫措施,但官方又宣布封控措施再延长3天,并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网传视频显示,许多成都市民聚集抗议,要求“解封”。

另一疫情热点深圳则调整封控范围,自5日展开“分级分类管控措施”。把封控范围由整个行政区缩窄至街道,如果街道连续3天无新增病例,即可解除临时管控措施;若出现阳性病例,管控措施则往后顺延3天。

此前,深圳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等8个区自3日起进入“准封城”状态。深圳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波及人口超过110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90%。

不少公共卫生专家认为,中共的严厉封控措施背后,有太多的政治因素和政治考量。

纽约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对CNN表示,“动态清零”已成为各地官员是否坚持党的路线、是否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忠诚的“试金石”。

倡导“动态清零”政策的习近平即将在10月16日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打破以往的规矩,谋取第三任期。“动态清零”被认为是习近平主政十年来的“政绩”。

黄严忠说,各省市能否在二十大开幕之前,通过严厉的封控措施,将疫情尽快压缩到零已经成为是否政治正确的大问题,甚至是否对习近平忠心的大问题。

“党希望不要发生例如疫情大爆发这样可能威胁社会稳定、让领导层交接出现阴影,甚至影响习近平个人领袖信誉的事情。”黄严忠表示。

此次疫情再起,恰逢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将至,各地方政府纷纷提前发出通知或公开信,呼吁在异乡打工的民众“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节”。

同时,各地也在加大防疫管控力度。贵阳市方舱医院已于9月5日凌晨启用,方舱拥有4000个床位。

黑龙江大庆市已封城十几天,网传求助信息显示,因疫情封控导致当地90多岁的老人病死家中、孕妇流产、宠物被安乐死。

5日,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报告新增6例感染者。6日上午,广东江门对全市196个交通卡口实施通行管控,司乘人员需凭“两码”与核酸检测证明通行。

上海普陀区通知,9月6日、8日晚间将开展两次全域全员核酸筛查。周末便民核酸筛查将于9月11日(周日)晚间继续开展。

“未来一个半月,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城市被置于封控之下。”黄严忠说。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